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奋斗者正青春 >> 浏览文章

虞城县:女硕士返乡创业助民富

时间:2022年07月12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6月1日,位于虞城县界沟镇的河南省邵古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女工们熟练地包着粽子,徐侠影正手拿粽子引导员工怎样包的更美观。

虞城县:女硕士返乡创业助民富

201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徐侠影,为壮大家乡的粽子品牌,带领家乡的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她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机会,毅然决然返乡创业,成立了河南省邵古同食品有限公司。

创业初期,村民的不理解,议论纷纷:一个硕士毕业生回家包粽子,一定是上学上傻了,早知今日还上什么学!另一方面没有创业资金。当时她和老公刚结婚,老公家也是普通的农村家庭,家里住的还是土房子,结婚盖的新房也是自己筹钱盖的。她的首笔创业基金是娘家老父亲支持的十万元——那是父母半辈子卖粽子一点一滴积攒下的血汗钱!

2015年春天,她和丈夫在邢营村办起了粽子加工厂。厂子建成不久,她怀孕了,赶上端午节订单多、员工少,她挺着大肚子把一筐筐40多斤重的粽子从生产车间搬到包装车间,每天只能睡两个多小时。由于当年粽子卖得好,第二年春节过后,她们开足了生产马力,备战端午节市场。家里没有冷库,她们到附近租了一个冷库。可是谁承想冷库没有达到设定的温度,往外发货时发现1000多件粽子全部有了霉点,一下子损失30多万元。丈夫含着眼泪把粽子深埋后,说:“赔得一无所有了,咱们放弃吧!”她劝慰丈夫说,咱们既然选择回来,选择在粽子上做文章,就要坚持下去!经得住涅槃之痛,才能拥有重生之美。

随后,她又东跑西借,想方设法筹措200多万元,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建立1600平方左右的厂房,规范车间,增加设备,办理了SC(食品生产许可证)等所有手续,引进南方包制蒸煮工艺,粽子外形更加精美。蜜枣粽、红豆粽等10多个品种全部零添加,吃起来香甜劲道而不腻。她们还支持私人订制,根据客户需求在粽子上制作图案,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

“我平时做粽子批发生意,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早上六点左右从涡阳来拉两三千件,她家粽子市场认可,供不应求,看我在这等几个小时了,还没拿到货。”在公司门口,安徽涡阳的客户高辉说。在他的旁边,还坐着几位前来拉货的客商。

徐侠影作为返乡创业者,开办粽子厂的初心她始终铭记。她的初心就是带领家乡父老发家致富,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徐侠影说,如果说只为挣钱,自己完全可以选择找个安逸工作。端午到,粽子俏。徐侠影说,最近忙的一天休息不几个小时。

“家里孩子小,我没法出去打工,在粽子厂干5年了,不耽误照顾家,接送孩子,一个月还能挣五六千块钱”邢营村女工邢明丽笑着说道。粽子厂里长年务工的70多个工人中,大部分都是因各种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留守妇女,工作增强了她们的自尊心和价值感,也大大减少了村里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现象。

自从2015年返乡创业,她没有忘记父老乡亲帮衬她走上创业路。“小粽子”反哺“恋乡”情。每年端午节,她便购买米、面、油以及粽子,分发给界沟镇敬老院的老人们。在接受采访时,徐侠影说,她已经准备好今年的慰问品,一有时间就去敬老院看望那里的老人们。

下一步,她打算扩大规模,开设一家分厂,能多带动200人左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徐侠影满怀憧憬的说道。(刘春梅 王支援)


文章热词: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杨新文:“乡村振兴不是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