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奋斗者正青春 >> 浏览文章

杨新文:“乡村振兴不是梦”

时间:2022年07月12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竹涛涌动,驱车驶入虞城县郭土楼村的“豫东大竹海”,如入绿色海洋,碧波涟漪,令人心旷神怡。沿着整洁的竹林漫步郭土楼,除了感受浓郁的田园气息,生态鸟语林、竹雕馆、家后胡同让人应接不暇。

过去的郭土楼村村民主要种植麦子、玉米,在地里刨食吃。如今,该村已从国家级贫困县的贫困村发展成为美丽乡村。短短几年时间,郭土楼村为啥大变样?这里面包含着村支书杨新文大量心血和汗水。

从2016年年初开始,郭土楼村“两委”就多次到外地考察,回来后反复召开村民大会进行商议,决定带领全村群众,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为突破口,采取村民入股的形式,用村集体的力量打造乡村旅游产业链。

杨新文:“乡村振兴不是梦”

要让村民走上致富之路,必须要有产业支撑。该村从酝酿到启动乡村旅游开发工作,11次召开村民大会,大伙讨论后,认定了旅游产业,打造“豫东大竹海”,变身集生态种植、特色养殖、地方特产、各式小吃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村,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实现脱贫致富梦想。

杨新文:“乡村振兴不是梦”

生态鸟语林内满园飞鸟,为鸟儿建造了造型各异的仿生态鸟舍,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与鸟类零距离接触,体验亲手喂鸟的乐趣。受疫情影响,百鸟园严格按照扫码入园,每天将人流量控制在200人,村内的义工志愿者在门口测温入园,周末一般可盈利2000余元。

走进“家后胡同”,古色古香的篱笆院、石墨盘、马厩槽映入眼帘,流水潺潺声不绝于耳,荷叶满堂,小桥流水,江南人家也不过如此。郭土楼村在疫情中逆流而上,把闲弃的农家院落以村民庭院入股、外来人员资金入股的方式进行合理的设计装修,发展庭院经济,打造民俗院,实现“观美景、品小吃、住农家”三位一体的全域旅游。同时,鼓励村民打造土特产销售,在老磨坊的基础上,针对游客的个人需求,提供有机石磨杂粮,充分调动周边村民种植粮食的积极性。

据悉,郭土楼村竹林种植面积400余亩,主要种植产笋雷竹,竹笋亩产量可达4000余斤,每亩可创收8000元左右。竹海内的路面已经硬化,杨新文介绍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豫东大竹海,打造竹林民宿、竹林水系,建设“豫东生态康养基地”。

杨新文:“乡村振兴不是梦”

“乡村振兴不是梦!我们有信心让村民不出村有活干,不出家门有钱赚。”杨新文说。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