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奋斗者正青春 >> 浏览文章

抗疫先锋马飞:“疫”无反顾 使命在肩

时间:2022年08月07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抗疫先锋马飞:“疫”无反顾 使命在肩

7月25日,民权县在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两例阳性,随后几天,无症状感染者有增无减,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民权告急!

7月31日,虞城县人民医院支援民权核酸检测医疗队迅速组建,连夜出征民权,虞城县人民医院外科主治医师马飞就是这个队伍中的一员。近年来,在历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面对危险,他主动请缨,默默奉献着、奋斗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我是先锋

二十年前,抗击“非典”挑重担,现如今,抗击“新冠”再出征。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新春。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打响后,虞城县人民医院全员医护取消假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医院紧急建立应急医疗梯队,马飞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他因为基础扎实、技术到位,同时承担起发热门诊病房诊疗带教老师的职责,指导进入发热门诊增援的护理人员和非医疗人员规范做好防护工作。每天下班前,他都抽出时间耐心指导年轻护士,解决发热门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抗疫先锋马飞:“疫”无反顾 使命在肩 

正式进入隔离病区,为扎实做好留观患者诊治工作,马飞认真学习《新冠肺炎》更新的指南,把最新的知识运用到患者的救治工作中。每次进入发热门诊工作都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佩戴防护口罩和护目镜,为了减少防护装备的穿脱次数他经常长时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发热门诊繁忙的时候,楼上楼下会诊不知来回要跑多少趟。期间一位患者夜间发热,乏力,腹痛,来到发热门诊就诊。马飞当天值班,面对患者他丝毫没有犹豫,为患者听诊查体,查看病情,细心询问流行病学史及发病情况。他用温和的话语与患者交谈,通过心理疏导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更加准确地了解患者的病情。把患者安排妥当已是凌晨2点,和专家组一起会诊,为每位患者制定出最适宜的治疗方案。他和他的队友们并肩作战,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的诊疗标准,认真筛查。对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隔离,及时确诊后转定点机构及时救治。不仅如此,细心的他发现进入发热门诊的患者大多情绪十分紧张。为缓解患者的思想压力,他主动和患者聊聊天、说说话,尽力安慰他们,不少患者在他的疏导下平复了心情。尽管增添了很多麻烦,但每每看到患者放松后的神情,他感觉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作为专家组里最年轻的医生,他高度的敬业精神、诚恳的工作态度受到专家组成员的一致赞扬。在与疫情的正面交锋中,发热门诊的一线医护人员是冲锋在前的排头兵,他们奋战在一线,尽己所能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贡献着自己的专业力量,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毫无怨言。

抗疫先锋马飞:“疫”无反顾 使命在肩 

心中装着群众,脚下赋予行动

2022年8月民权发现疫情后,马飞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虞城县人民医院支援民权核酸检测医疗队。

抗疫先锋马飞:“疫”无反顾 使命在肩 

到民权后,连续几天,他冒着38度的高温挨家挨户做核酸、进行消毒。每天天还不亮,他就入村进户开展核酸检测、宣传防护知识、进行心理疏导、交代注意事项。

为乡亲们筑起健康防线,他耐心细致做着解释工作,安抚群众的情绪,询问了解身体状况,主动关爱群众,让他们感受浓浓暖意,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抗疫先锋马飞:“疫”无反顾 使命在肩 

在做好疫情检测工作的同时,他还利自己的医疗技术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民权县野岗镇芒岗村村民李某,今年已是85岁高龄,患有脑萎缩、褥疮、前列腺增生,下肢瘫痪长期卧床,再加上臀部皮肤压疮溃烂,长期留置尿管。家属在护理过程中不慎将尿管拔出,老人腹部严重憋胀不适。家人及村医非常着急。早上4点天还没有亮,马飞连早餐都没有时间吃,就赶往野岗镇芒岗村。由于病人瘫痪卧床再加上野岗镇是高风险区,乡镇、村庄,路口封堵,马飞又积极向斑马救援队求助,给病人送来尿管。见到患者后,他先为老人采集核酸并导尿换药,老人的痛苦得到了及时解决。全家人非常感激,他们拿出家里最好的方便面及纯净水要送给马飞。尽管当时他也口渴难耐,很想接过水一饮而尽,但还是果断拒绝了。因为马飞知道,在民权全县实施静默状态时,群众是无法出门采购生活物资的,这些生活必需品,都是政府救济给群众的。马飞的做法让患者全家十分感动,更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赞扬。

抗疫先锋马飞:“疫”无反顾 使命在肩 

愧疚化为动力,坚守抗“疫”到底

一张渐渐染红的地图,揪着人心,年近八旬的父母得知马飞驰援民权的消息后都为他加油鼓劲,同时也为他担心。母亲已经八十多岁,身体一直不好。每次下班回家不管多晚他都要去探望母亲。多日见不到儿子的老人总是询问家人,小飞,怎么没来看她?当她看到儿子全身被汗水浸湿的照片,以及被汗水浸泡了变了形的双手时,十分担心。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听到老人叮嘱自己的声音,马飞心里很不是滋味,泪水不由自主地流出来。没有时间照顾年迈的母亲,就连儿子参加高考时,马飞因援助其他市县防控疫情而被隔离中,没能陪伴孩子参加人生的第一次大考。“爸爸去一线抗击新冠肺炎,妈妈整日忙着给学生上网课,我俩可不能落后,好好学习,长大后也像爸爸一样。”耳边又响起哥哥对妹妹的鼓励。“你放心去工作,家里有我。”妻子永远是他最坚强的后盾,对家人的愧疚转化为工作的动力,马飞坚定地说:“既然身穿白衣战袍,就要扛起救治病人的责任!当年不懂恐惧,现在更不会畏惧,面对疫情,我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兑现自己入党时‘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承诺。为了疫情早日消除我吃点苦受点罪算不了什么。”

唯其艰难方显勇毅,唯其笃行方显珍贵。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疫情面前,马飞毫不退缩、勇担职责、践行使命,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