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一张旧床板或将扯出一桩文化盛事

时间:2019年01月10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一张旧床板或将扯出一桩文化盛事

元月8日,笔者在站集镇麦仁路口西一户姜姓人家家里看到一张普通的木床板。床板由四块木板拼成,长2.1米,宽0.97米。掀看床板的背面,下侧三块木板竟然是一块匾额。中间四个楷书大字“会归本性”,右侧上首是“南亳儒学支会成立纪念”,左侧下首是“车站儒学分会赠”(木板主人说,左侧曾锯掉一部分,因此看不到几个字的左边,也看不出落款时间)。

儒学会即研究儒学文化的机构,“会归本性”的意思是“儒学研究的本职是唤醒人性”。“车站”只能是今商丘火车站,“南亳”即今谷熟一带。从时间上推测,“南亳儒学支会”成立应该是民国时期的事情,而在当时还应该是一件文化盛事。究竟发生于哪一年哪一天?发起人谁?参与者谁?他们究竟干了些什么?对当地的人情以及社会有什么影响?所有这些被历史尘封了近百年的文化何时能昭然于天下?愿当地主管部门、文化人以及对此事有所了解的朋友共同展开这桩文化盛宴。(韩宪臣 姜心雨)

责任编辑:李超


文章热词: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年俗|春联:贴在门上的“锦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