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二(子罕拒玉)

时间:2019年02月26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二(子罕拒玉)

子罕拒玉

乐喜,字子罕,是春秋时期宋国宋平公时的国相,主管建筑工程、制造车服器械等。

子罕虽然地位显赫,但生活简朴,特別关心爱护百姓。有一年,宋国发生了饥荒,子罕请示宋平公,要求王室拿出粮食赈灾百姓,他让大夫们也都把粮食借出来。子罕自己的家族借粮食给百姓,却不写借据,不要求百姓归还,同时还以那些没有粮食的大夫的名义,借给百姓粮食。子罕因些受到宋国百姓的爱戴。

一天,子罕处理完公务在内室小憩,有一个农夫前来求见。原来,他在山中打柴时发现了一块璞玉,出于对子罕的敬重,想把它献给子罕。他恭敬地对子罕说:“大家都很敬佩您的品行,这是我无意中得到的一块玉石,恐怕只有您才配拥有它,请您收下吧!”

子罕听了,委婉地说:“璞玉来之不易,还是您自己留着吧!”农夫忙说:“我已经把它给雕琢玉器的人看了,玉匠认为它是珍宝,所以才敢献给您。”子罕说:“我把不贪财作为珍宝,你把玉作为珍宝,如果把玉给我,我们俩人都失去了珍宝,还不如各人持有自己的珍宝吧!”

农夫听后跪了下来。请求道:“我只是一个平民,带着宝玉很不安全,把玉送给您,一来表示对您的敬意,二来我也能在回家的路上免遭杀身之祸。”

子罕考虑了很久,把农夫安置在自己的住处,找来一位加工玉器的师傅,把这块璞玉雕琢成了一件精美的玉器,卖出去后,把钱交给了农夫。农夫连连叩头致谢,拿着钱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