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五(网开一面)

时间:2019年03月06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五(网开一面)

网开一面 

典出《吕氏春秋•异用》

商部落从契开始,传到十四世汤时一直在今商丘市一带繁衍生息。

汤是个很贤明和仁慈的首领。一天,汤出外巡游,看到有人在一个树林的四面都张上网,准备捕捉禽兽动物。那人还祷告说:“从天上飞下来的,从地上跑过来的,凡是从四面八方过来的,都罩到我网里来吧!”

商汤听了,对猎人说:“唉,你这样太残忍了,禽兽要被你捉光了!快撤掉三面网,只留下一面就够了!”

汤亲自解开三面网,只留下一面,也念诵道:“禽兽啊!你们愿意往左飞(跑),就往左飞(跑),愿意往右飞(跑),就往右飞(跑),凡是不听我话的,就进到网里来吧!”

汤“网开一面”的仁慈故事,很快被四处传开。其他部落的首领都感动地说:“商汤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大王,他对禽兽都这么仁慈,对人一定更仁慈,我们都应该拥护他!” 不久,有四十个诸候部落来归顺他(《史记》载)。

当时,夏朝统治者夏桀昏庸残暴,民众怨恨。汤约于公元前1600年联合归顺他的部落,发兵攻夏,最终大胜夏朝,夏朝覆亡。

汤建都后,把都城建在亳(今虞城县谷熟镇西南)。

商汤建立商朝后,吸取夏朝的教训,广施仁政,减轻征赋,缓和矛盾,鼓励生产,使商朝势力扩大至黄河上游。商王朝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二个奴隶制王朝。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