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六(尔虞我诈)

时间:2019年03月08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六(尔虞我诈)

尔虞我诈 

典出《左传•宣公十五年》

公元前595年,楚国楚庄王派大臣申舟出使齐国。当时,楚国在中原称霸,楚庄王根本不把小国放在眼里,对申舟说:“不要向宋国借路。”申舟因为在二十多年前在宋国孟诸泽(今虞城县利民镇西10里,贾寨镇东)打猎时得罪了宋国,怕这次又不借路,惹怒了宋国。申舟说:“我路过宋国,是会被杀的。”楚庄王说:“要是杀了你,我就攻打宋国,为你报仇。”申舟没办法,只好把儿子申犀托付给楚庄王,然后出发。

果然不出所料,他经过宋国时,由于没有借路而被宋国抓住。宋文公对楚国的无礼非常恼怒,加上申舟过去与宋国的矛盾,下令将申舟杀害。

申舟遇害的消息传到楚国,楚庄王气得鞋子来不及穿,宝剑也没时间挂,就下令讨伐宋国。

然而,战争进展并不顺利。楚国秋天出兵,一直围攻到次年夏天还是沒有把宋国的都城打下来。楚庄王决定撤军回国。

申舟的儿子申犀得知后,在楚庄王马前叩头说:“我父亲当时明知要死,也不敢违抗您的命令,您可不能食言啊。”楚庄王无言以对。这时,大夫申叔时献计说:“让士兵在这里盖房子、种田,装作要长期驻扎,宋国会因害怕而投降。” 楚庄王采纳了申叔时的计策。

宋国的执政大夫华元鼓励军民宁愿战死、饿死,也决不投降。一天夜里,华元单身出城,潜入楚军统帅子反的营帐中,把子反叫起来,说到:“我们的粮草已经吃光,现在老百姓交换着孩子吃,把骨头当柴烧。可是我们宁愿死去,也决不屈膝投降。如果你们能退兵三十里,我们就与你们订立和约。”

子反连夜向楚庄王禀告情况,楚庄王本来就想撤军,听了自然同意。

第二天,楚庄王下令退兵三十里。华元到楚营中同楚国订了盟约,并作为人质到楚国去。盟约上写着:我无尔诈,尔无我虞。意思是说:“我不欺骗你,你也不欺骗我!”

后来人们把这句话演化为:“尔虞我诈”,引申为贬义词,意思是互相猜疑,互相欺骗。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