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八(庄周梦蝶)

时间:2019年03月20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八(庄周梦蝶)

庄周梦蝶 

典出《庄子•齐物论》

庄子,名周,战国中期宋国(商丘市)人。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是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庄子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宋国,曾在宋国做过一个小官。庄子和他的门人通过《庄子》讲述一些寓言故事,阐述“天道无为”的思想。

《庄周梦蝶》是著名的一篇。

一天,庄周梦见自己变成了蝴蝶,多么愉快和惬意的一只蝴蝶啊!不知道自已原本是庄周。突然间醒过来,方知原来我是庄周,不知是庄周梦中变成蝴蝶呢,还是蝴蝶梦中变成庄周呢?这就叫物、我的交合与变化。

这则寓言是表现庄子齐物思想的名篇。齐物就是万物齐一,指的是任何事物在本质上都是相同的,没有区别。就像庄周梦蝶,一般人看来,一个人在醒来时的所见所感是真实的,梦境是幻觉,是不真实的。庄子却不以为然,虽然醒是一种境界,梦是一种境界,二者是不相同的;庄周是庄周,蝴蝶是蝴蝶,二者也是不相同的,但庄周看来,他们都是一种现象,是道运动中的一种形态,一个阶段而已。庄子认为,贵与贱,官与民,大与小,是与非,甚至生与死,都是一样“无”差别的。

《庄周梦蝶》的故事,既表现了一种人生如梦的人生态度,体现了“逍遥”的思想,又把形而上的“道”和形而下的庄周与蝴蝶的关系揭示出来。形而下的一切,尽管千变万化,都是道的物化而已,庄周也罢,蝴蝶也罢,本质上都只是虚无的道,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