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十(相濡以沫)

时间:2019年04月07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十(相濡以沫)

     

相濡以沫

典出《庄子·外物》

庄子家境贫穷,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有一天妻子叫他出去借一些粮食,庄子穿着一件补丁摞补丁的粗布衣服就出了门,去找监河侯商量。临河侯听罢庄子来意后,说:“没问题,等秋天我把封邑之地的税金收上来后,借三百金给你,足够了吧?”

庄子气呼呼地回答道:“我来的路上,看见道路上的车辙印里,有几条鲫鱼在呼救,请我弄一瓢水救它们的性命,我满口答应了,说等我从吴越游历回来时,引西江之水救它们。可是那几条鲫鱼却愤怒地告诉我,与其等我这么来搭救,还不如让我到干鱼货摊上去找它们的尸体呢!”说罢,庄子粮食也不借了,气愤地回到家里。

庄子的妻子责怪他为什么不多跑几个地方试试,庄子说:“我自有我的道理。”

他妻子说:“天大的道理也得吃饭呀,不吃饭,人不要饿死吗?”

庄子说:“你错了,死和生是自然规律,就像白天与黑夜会轮流交替一样。河水干涸了,鱼儿们被困在陆地上,如果都能向对方身体上吹些潮湿的空气,用彼此的唾液浸润对方的身体,那当然更好。如果不能,那就不如当初就在水波浩渺的江湖里彼此忘记,各不关心……(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庄子的妻子知道他又发了呆气,钻进哲学思想里了,便到隔壁屋里抹眼泪去了。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