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十一 (鹏程万里)

时间:2019年04月0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十一 (鹏程万里)

鹏程万里

典出《庄子·逍遥游》 

古代北方大洋里有条大鱼,名子叫“鲲”,后来这条大鱼又变成了一只大鸟,名子叫“鹏”。鹏鸟之大,让人无法估计,仅它的脊背都弄不清究竟有几千里。鹏鸟六月份要飞到南海“天池”中去,它的翅膀一拍,双翼击水,能掀起三千里的大浪;乘着旋风一下子飞起,背朝青天,能上达九万里的高空。可是,寒蝉和灰雀却讥讽说“我们从地面上急速起飞,遇到榆林和檀树的树枝,常常碰到而落在地上,何必要飞到九万里那么高呢?”斥鹦这种小雀也议论说:“鹏鸟要飞那么远干什么呢?像我这样地跳上跳下,虽然不过几丈高,但盘旋于蓬蒿丛中,也算够逍遥了,可它究竟要飞到哪儿去呢?”

这些小动物懂得什么呢?到迷茫的郊野去,带上三餐就可以往返,肚子还是饱饱的;到百里之外去,要用一整夜时间准备干粮;到千里之外去,三个月之前就要准备粮食。这就是小与大的区别。

根据这个寓言故事,引出了“鹏程万里”这个成语。比喻前程远大。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