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十二(从容不迫)

时间:2019年04月17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十二(从容不迫)

从容不迫 

战国时期,宋国有两位大哲学家—庄子和惠子(即惠施),他们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一天,风和日丽,庄子和惠子兴冲冲地到河边散步。两人边走边聊,非常愉快,不知不觉走到一座桥上,顿时被眼前清澈河水中的鱼儿吸引住了。

庄子看到鱼儿在水中欢快地游来游去,对惠子说:“你看这些鱼在水中游得多么从容自在,它们一定非常快乐!”

惠子一向喜欢辩论,立即表示反对:“你又不是鱼,你怎么知道它们现在很快乐呢?”

庄子也不甘示弱,反驳道:“你又不是我,你怎么能断定我不知道它们现在很快乐呢?”

惠子说:“我不是你,当然不知道你的想法,但你不是鱼,你也不会知道鱼的想法,你说鱼快乐则是毫无根据的。”

庄子说:“我们还是从头说起,你刚才问我怎么知道鱼是快乐的,这说明你知道我了解鱼的快乐才会问我的。现在我告诉你,我完全是从自已的感受中体会到的。我们俩在濠水岸边同游赏鱼,悠闲自在,自得其乐。再看看这些鱼儿,它们在水中自由自在地嬉戏,从容不迫地观望着我俩,当然也会和我们一样,感到十分快乐。”

根据这个故事引出了成语“从容不迫”,是指做什么事镇定沉着,不慌张。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