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十四(学富五车)

时间:2019年04月22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十四(学富五车) 

典出《庄子•天下》

学富五车

惠施是战国时期宋国的哲学家,他很有才学,是“名”家(重视“名”的一个思想流派)的代表人物,他是庄子的好朋友,也被称为惠子。

惠施认为,万物流变无常,一个东西不可能有相当固定的时候,他分析事物之一,说:“大到极点而没有边际的,称为‘大一’;小到极点而没有内核的,称为‘小一’。没有厚度,不可累积,但能扩大到千里。天和地一样低,山和泽一样平。太阳刚刚正中的时候就偏斜,万物刚刚生出就向死亡转化。大同和小同相差异,这叫‘小同异’;万物完全相同也完全相异,这叫‘大同异’,即,任何东西的性质都是相对的,因此,事物之间也就没有绝对的区别。他用诡异的方式说明,天地万物是一体的,万物相同,也完全相异。

庄子评价他说:“惠施多方,其书五车。”褒扬惠施学术丰富,知识广博,赞扬他的书很多,五车也装不下,但同时又指出惠施讲的道理很驳杂,言辞表达也不尽恰当。

后来人们把庄子对惠子的评价概括为成语“学富五车”,现在多用于褒扬和形容一个人读书很多,知识渊博。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