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十八(望洋兴叹)

时间:2019年05月18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十八(望洋兴叹)

典出《庄子•秋水》

望洋兴叹

有一年秋天,洪水来得特别猛,千百条江河注入黄河,黄河的河面突然广阔起来,隔水相望,两岸之间不能辨别牛马。黄河之神河伯由此而沾沾自喜,以为整个天下都数他最伟大了。

河伯得意洋洋地乘兴顺流东游,到了北海(今渤海),朝东望去,白茫茫一片,看不到水边。河伯这才收起了欣喜的脸色,望洋向若而叹曰:“野语有之曰:‘闻道百,以为莫已若者’,我之谓也。”意思是说:“懂得一百条道理,就以为没有人比得上自己,即是说的我呀。”

他叹了一口气,又对北海之神海若说:“我曾经听到有人小看孔仲尼的见闻、轻视伯夷的义行,开始我还不相信,如今我看见您的大海难以穷尽,我如果不到您的面前来,那就危险了,我会永远被明白大道理的人所讥笑。”       

北海之神海若说:“井底的蛙,不能跟它谈海之大,因为它被狭小的生活环境所局限;夏天的虫,不能跟它谈冬天的冰,因为它受到气候时令的限制;同样的道理,不能和知识浅薄而又自负的人谈论高深的道理。现在你走出了水崖河岸,看到了浩瀚的大海,通过自身的体验,明白了自已的渺小,有了这种虚心的态度,就可以同你探求高深的大道理了。”

根据这个寓言故事,人们把“望洋向若而叹”简化引申为“望洋兴叹”。望洋兴叹原指在伟大事物面前感叹自己的渺小,现多比喻做事时力量不够或没有条件而感到无能为力。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