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三十三(每况愈下)

时间:2019年06月2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三十三(每况愈下)

典出《庄子·知北游》 

每况愈下

战国时有一个叫东郭子的人,听说庄子对“道”很有研究,就去向庄子请教。问庄子:“你所说的‘道’究竟在什么地方?”

庄子说:“无处不在。”

“必定得指出具体存在的地方才行?”东郭子非常客气。

庄子不假思索:“在蝼蚁之中。”

“怎么会存在于这么低下卑微的地方?”东郭子非常奇怪。

庄子又说:“在稻田的稗草里。”

“怎么愈加低下了呢?”东郭子更为奇怪。

庄子又说“在瓦块砖头中。”

东郭子说“怎么越来越低下了。”

庄子继续说:“在屎尿之中!”东郭子听后不再吭声。

庄子这才解释说:“夫子之问也,固不及质,正获之问于监市履豨也,每下愈况。”意思是说,先生的提问,本来就没有触及道的本质,一个名叫获的管理市场的官吏向屠夫询问猪的肥瘦,(屠夫给他讲)踩踏猪腿的部位,越是往下就越能探知肥瘦的真实情况。你不要只是在某一事物里寻找道,万物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逃离开它。‘至道’是这样,最伟大的言论也是这样。万物、言论和大道遍及各个角落,它们名称各异而实质却是相同,它们的意旨是归于同一的。”

“每下愈况”原来的意思是说,越是在低微处推求,就越能看出“道”的实质。后来演化为“每况愈下”,转变为表示情况越来越糟糕。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