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三十四(呆若木鸡)

时间:2019年06月28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三十四(呆若木鸡)

典出《庄子·达生》  

呆若木鸡     

春秋时期,在贵族中流行着一种赌博性的娱乐活动一一斗鸡。周宣王是中国周朝的第十一位君主,他也非常喜欢看斗鸡。周宣王听说齐国有个叫纪渻子的人是位驯鸡能手,就派人把他请到镐京,要他尽快训练出一只常胜不败的斗鸡来。

十天以后,周宣王问:“鸡驯好了吗?”纪渻子回答说:“不行,它还非常虚浮骄傲而自恃勇气。”

十天后周宣王又问,回答说:“不行,还是听见响声就叫,看见影子就跳。”

十天后周宣王又问,回答说:“还是那么顾看迅疾,意气强盛。”

又过了十天周宣王问,回答说:“差不多了。别的鸡即使鸣叫,它已经没有什么变化了,看上去像一只木头鸡,它的德性已经具备了,别的鸡没有敢应战的,见到它掉头就跑。”

这虽是讲驯养斗鸡的一个寓言故事,实际上喻意人应该如何修炼达生。庄子认为,通达生命之道的重要一点是戒除骄躁之气,安祥平和,功夫不外露。而要做到这点,需要一个修炼的过程。纪渻子驯养斗鸡就经过了四个十天的过程,更何况人。

呆若木鸡本是个富有内涵的褒义词,后逐渐演化成了贬义词。引申为形容痴呆不灵,或因恐惧、震惊引起的发愣神态。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