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三十五(螳臂当车)

时间:2019年07月05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三十五(螳臂当车)

典出《庄子·人间世》

螳臂当车

战国时,颜阖将被请去做卫国太子蒯瞆的老师。颜阖听闻蒯瞆非常凶暴,任意杀人,卫国的人对他十分惧怕。对这样的人是否可以做他的老师,他拿不准,因此去请教卫国的贤人蘧伯玉。

他问:“如今有这样一个人,他的德行生就凶残嗜杀。跟他朝夕与共如果不符合法度与规范,势必危害自己的国家;如果合乎法度和规范,那又会危害自身。他的智慧足以了解别人的过失,却不了解别人为什么会出现过错。像这样的情况,我将怎么办呢?”

蘧伯玉说:“问得好啊!要警惕,要谨慎,首先要端正你自己!表面上不如顺从依就以示亲近,内心里不如顺其秉性暗暗疏导。即使这样,这两种态度仍有隐患。亲附他不要关系过密,疏导他不要心意太露。外表亲附到关系过密,会招致颠仆毁灭,招致崩溃失败。内心顺性疏导显得太露,将被认为是为了名声,也会招致祸害。他如果像个天真的孩子一样,你也姑且跟他一样像个无知无识的孩子;他如果同你不分界线,那你也就跟他不分界线。他如果跟你无拘无束,那么你也姑且跟他一样无拘无束。慢慢地将他思想疏通引入正轨,便可进一步达到没有过错的地步。”

遽伯玉又说:“你不了解那螳螂吗?奋起它的臂膀去阻挡滚动的车轮,不明白自己的力量全然不能胜任,还自以为才高智盛很有力量。警惕呀,谨慎呀!(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当车辙,不知其不胜任也,是其才之美者也,戒之,慎之!)经常夸耀自己的才智而触犯了他,就危险了!你不了解那养虎的人吗?他从不敢用活物去喂养老虎,因为他担心扑杀活物会激起老虎凶残的怒气;他也从不敢用整个的动物去喂养老虎,因为他担心撕裂动物也会诱发老虎凶残的怒气。知道老虎饥饱的时刻,通晓老虎暴戾凶残的秉性。老虎与人不同类却向饲养人摇尾乞怜,原因就是养老虎的人能顺应老虎的性子,而那些遭到虐杀的人,是因为触犯了老虎的性情。

爱马的人,以精细的竹筐装马粪,用珍贵的蛤壳接马尿。刚巧一只牛虻叮在马身上,爱马之人出于爱惜随手拍击,没想到马儿受惊便咬断勒口、挣断辔头、弄坏胸络。意在爱马却失其所爱,能够不谨慎吗!”

这是庄子《人间世》中讲的一个寓言故事。主旨是为人处世之道,主要是讲如何与权贵之人包括君主、太子等打交道的问题。庄子认为,在与他们打交道中,要小心谨慎,不固执已见,不从主观愿望出发,虚心对待人和事,特别是对待太子,不要像“螳臂当(当与挡同义)车”那样不自量力,硬挡硬撞,要摸透对方的秉性脾气,慢慢地引导他走到正确的道路上去。

后人用“螳臂当车”比喻不正确估计自已的力量,做自已做不到的事情。

注:臂,螳螂的前腿;当,阻挡。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