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三十六(探骊得珠)

时间:2019年07月0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三十六(探骊得珠)    

典出《庄子·列御寇》

探骊得珠

战国时,有个人拜会宋国的国君,国君赏赐给他车马十乘,他依仗这些车马在庄子面前炫耀。庄子给他讲了下面这个故事:

在很久以前,黄河边上有一户人家,生活十分贫苦,靠编织苇席维持生计,他的儿子潜入深渊,得到一枚价值千金的宝珠,父亲对儿子说:“拿石块来,砸碎这颗宝珠!价值千金的宝珠,必定出自深深的潭底黑龙的下巴下面,你能轻易获得这样的宝珠,一定是正赶上黑龙睡着了。倘若黑龙醒过来,你还想活着回来吗?”

庄子讲完这个故事,对他说:“如今宋国非常险恶,远不只是深深的潭底;而宋国国君的凶残,何止是深渊中的黑龙。你能从他那里获得十乘车马,也一定是因为正巧国君头脑不清醒,他一旦清醒过来,你也难免粉身碎骨!。”

探骊得珠,原指冒着生命危险潜入深渊,在黑龙颔下取得宝珠,后比喻文章含义深刻,措词扼要,深得要领。

注:探:探取。骊:古指黑龙。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