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三十七 (吮痈舐痔)

时间:2019年07月0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三十七 (吮痈舐痔)

典出《庄子·列御寇》

吮痈舐痔

战国时,宋国有个叫曹商的人,受宋偃王的派遣出使秦国。他前往秦国的时候,宋偃王给了他车马数乘;到了秦国后,秦王十分高兴,又加赐车辆一百乘。

曹商返回宋国,见了庄子说:“身居偏僻狭窄的里巷,贫困到自己编织麻鞋,脖颈干瘪,面色饥黄,这是我的短处,不如你;一旦有机会使大国的国君省悟而随从的车辆达到百乘之多,这又是我超过他人之处。”

庄子说:“听说秦王有病召请属下的医生,破出脓疮溃散疖子的人可获得车辆一乘,舔治痔疮的人可获得车辆五乘(破痈溃痤者得车一乘,舐痔者得车五乘),疗治的部位越是低下,所能获得的车辆就越多。你岂不是给秦王舔痔之人,否则怎么能得到如此之多的车马?你走吧!”

这个故事表明了庄子不向权贵低头,不受功名利禄诱惑,不被艰难困苦压垮的高尚品质。有力地鞭挞了那些投机钻营,为讨好权贵不要自己人格的无耻之徒。

后人根据庄子的这个故事,引申为成语“吮痈舐痔”或“舐痈吮痔”。用来形容那些拍马献媚、阿谀奉承权贵的无耻行为。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