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四十一(挖井得人)

时间:2019年07月16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四十一(挖井得人)

典出《吕氏春秋》

挖井得人

宋国有一户姓丁的人家,家里没有水井,要到外边去取水,所以总有一个人在外边奔波。后来他家挖了一口井,于是对人说:“吾穿井得一人”,意思是说,我家挖了一口井,就相当于多了一个人的劳力。”有人听见这话,就向另外的人传话说:“丁家挖了一口井,井里出来一个人。”于是全国的人都争相传播这样一条奇闻。

消息传到了宋国国君那里。国君派人到丁家去查问。丁家的人回答说:“我们是说挖井之后相当于多出一个人的劳力可供使用,不是说从井里挖出一个人来。”

后来人们把“吾穿井得一人”概括为成语“挖井得人”,指家中挖井后省得一个劳力,却传说成挖出一个人。比喻话传来传去而失真。

 注:穿井:挖井。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