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七十四(死灰复燃)

时间:2019年09月24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七十四(死灰复燃)       
典出  司马迁《史记·韩长孺列传》

死灰复燃

西汉时著名将领韩安国,字,长孺,是梁国睢阳(今商丘市睢阳区)人,他在梁国梁孝王刘武手下担任中大夫。吴楚七国叛乱时,梁孝王派韩安国和张羽担任将军,韩安国稳固防守,因此吴军不能越过梁国的防线,帮助朝廷挫败了七国叛乱。
    平定七国叛乱后,曾有一度汉景帝不满梁孝王,韩安国作为特使面见汉景帝的姐姐大长公主,为梁孝王说情辩护,使梁孝王重获景帝和窦太后的宠信,韩安国也因为这两个事名闻全国。
    后来韩安国因犯法被判罪,有一个叫田甲的狱吏侮辱他。韩说:“死灰独不复燃乎?”意思是说,烧余后的灰烬不能重新再燃烧起来吗?
    田甲说:“燃即溺之。”意思是说,一旦复燃,就撒一泡尿浇灭它。
    过了不久,梁国内史职位空缺,汉朝廷派使者任命韩安国为梁国内史(掌管民政),由囚徒直接任二千石级的官员。
    田甲怕韩安国报复,连夜弃官逃跑了。
    韩安国听说田甲逃跑后,故意说:“如果田甲不回来,我就杀了他一家老小。”田甲听说后,便回来袒胸谢罪。
    韩安国面无怒色,并无惩罚田甲之意,笑着说:“你可以撒尿了!像你们这些人值得我惩办吗?”田甲大感意外,更加觉得无地自容。
    后来人们根据这个故事里面韩安国所说“死灰独不复燃乎”这句话,引申出成语“死灰复燃”,指燃烧后的余灰重又燃着。比喻失势者重新得势。也比喻已经销声匿迹的事情又重新出现和发展。
    注:死灰:烧余的灰烬;复:再,重新。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