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七十八(瑕不掩瑜)

时间:2019年10月0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七十八(瑕不掩瑜)

典出西汉·戴圣《小戴礼记·聘义》 

瑕不掩瑜

《聘义》,顾名思义即聘礼的意义,主要解释某些仪节的设置原意,进而说明聘礼所以使诸侯之间交相聘问、轻财重礼的作用。本节主要是孔子为学生自贡讲解玉的美德,进而阐述君子如玉的道理。

子贡问孔子说:“请问君子为什么都看重玉而轻视珉呢?是因为玉的数量少而珉的数量多吗?”

孔子回答说:“不是因为珉的数量多,因而就轻视它;也不是因为玉的数量少,因而就看重它。从前的君子,都是拿玉来和人的美德相比:玉的温厚而又润泽,就好比仁;缜密而又坚实,就好比智;有棱边而不伤人,就好比义;玉佩垂而下坠,就好比礼;轻轻一敲,玉声清脆悠扬,响到最后,又戛然而止,就好比动听的音乐;既不因玉上的光泽而掩盖玉上的斑点,也不因玉上的斑点而掩盖玉上的光泽,就好比人的忠诚(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光彩晶莹,表里如一,就好比人的言而有信;宝玉所在,其上有气如白虹,就好比与天息息相通;产玉之所,山川草木津润丰美,又好比与地息息相通。圭璋作为朝聘时的礼物可以单独使用,不像其他礼物还需要加上别的什么东西才能算数,这是玉的美德在起作用。普天之下没有一个人不看重玉的美德,这就好像普天之下没有一个人不看重道那样。《诗经》上说:‘多么想念君子啊,他就像玉那样温文尔雅。’所以君子才看重玉。”

本文中的“瑕不掩瑜”后来成为成语, 比喻缺点掩盖不了优点,缺点是次要的,优点是主要的。

注:瑕:玉上面的斑点,比喻缺点;掩:遮盖;瑜:美玉的光泽,比喻优点;珉:洁白如玉的石头。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