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七十九(坏法乱纪)

时间:2019年10月0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七十九(坏法乱纪)

典出 西汉·戴圣 《小戴礼记·礼运》

坏法乱纪

《礼运》,是孔子与子游讨论礼制的起源、运行与作用的文章,反映了儒家关于理想社会及圣王时代理想制度的思想。本段是孔子礼制制度思想的言论。
在国君那里任职叫做臣,在大夫家里任职叫做仆人。臣仆如果遇到父母之丧,或者是刚结过婚,至少应该一年不派差使。在居丧期间带孝上班,或是仍和家仆杂居一起,没上没下,也不合礼,这就叫做君臣共有国家。所以天子有土地可以封其子孙为诸侯,诸侯有国家可以封其子孙为大夫,大夫有土地可以养活其子孙。这就叫制度。天子到诸侯之国去,一定要下榻在诸侯的祖庙,但如果住进时无视礼簿上所载诸侯国的忌讳,那就叫做天子坏法乱纪(故天子适诸侯,必舍其祖庙,而不以礼籍入,是谓天子坏法乱纪)。诸侯如果不是由于探病吊丧而随便进入诸臣之家,那就叫君臣互相戏谑。
文中的“坏法乱纪”后来成为成语,意思是破坏法制和纪律。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