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八十(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时间:2019年10月0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八十(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典出 西汉·戴圣 《小戴礼记·学记》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学记》,主要是讲述教育的意义、原则和方法等。本篇主要是劝说统治者要加强学习和兴办教育。 
说话和考虑问题合乎法度,招求一些贤良人士辅佐自己,那就足可以有小的声誉,但还不足以胜任统帅军队的将领。礼贤于德行贤良的人,亲近于才艺广远的人,就足以胜任统帅军队的将领,但还不足以教化臣民,成其美俗。处于君位的人如果要教化臣民,成其美俗,一定要通过学习呀!
玉石不经过雕琢,就不能成为精美的器物;人如果不学习,就不会明白儒家至道(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所以古代的三王,建立国家、统治人民,要把兴办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尚书·兑命》篇中说:“由始至终要经常想着学习先王正典”,这就是它所要表达的意思呀。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这句话录入《三字经》时改成 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后来作为成语警句留传下来,意思是,玉不经过精心雕琢,就不能成为精美的器物;人如果不学习,就不会懂得礼仪。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