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八十三(半途而废)

时间:2019年10月03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八十三(半途而废)

典出  西汉·戴圣 《小戴礼记·中庸》

半途而废   

中,指不偏不倚;庸,指平常。中庸,意思是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中庸是儒家的道德标准,要求待人接物要保持中正平和的态度。《中庸》是论述儒家人性修养的篇章。本篇是孔子讲中庸之道中的一小部分。

孔子说:“寻找隐僻的歪歪道理,做些怪诞的事情来欺世盗名,后世也许会有人来记述他,为他立传,但我是绝不会这样做的。有些品德不错的人按照中庸之道去做,但是半途而废,不能坚持下去,而我是绝不会停止的(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废,吾弗能已矣)。真正的君子遵循中庸之道,即使一生默默无闻不被人知道也不后悔,这只有圣人才能做得到。”

本篇中的“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废,吾弗能已矣”这句话中的“半途而废”,后来成为成语,意思是半路上就停下来了,比喻做事不能坚持到底,有始无终,事情只做了一半就停止了。

注:途:道路;废:停止。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