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八十四(行远自迩 登高自卑)

时间:2019年10月1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八十四(行远自迩 登高自卑)

典出 西汉·戴圣《小戴礼记·中庸》

行远自迩 登高自卑 

本段主要讲,做任何事情都要从自己做起,从具体的小事做起。要在天下实行中庸之道,首先得和顺自己的家庭。

君子实行中庸之道,就像走远路一样,必定要从最近的一步起步;就像登高山一样,必定要从低处开始(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诗经》说:“妻子儿女感情和睦,就像弹琴鼓瑟一样;兄弟关系融洽,和顺又快乐,使你的家庭美满,使你的妻儿幸福。”

孔子赞叹说:“这样,父母也就称心如意了啊!”

后来人们把“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ěr);辟如登高,必自卑”这句话概括为两个成语:“行远自迩”和“登高自卑”,有时也放在一起用。意思是走远路必须要从最近的一步起步,登山要从低处开始。比喻做事情要从大处着眼,小事做起,要循序渐进,由浅入深。这句话与老子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和荀子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都是一个意思。

注:自:从;迩:近;卑:低处。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