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八十五(我行我素)

时间:2019年10月1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八十五(我行我素)

典出 西汉·戴圣《小戴礼记·中庸》

我行我素

本段讲的是君子应有的修养境界和处事之道。

君子平素间总是安于现在所处的地位来行事,不生非分之想(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处于富贵的地位,就做富贵人应做的事;处于贫贱的状况,就做贫贱人应做的事;处于边远地区,就做在边远地区应做的事;处于患难之中,就做在患难之中应做的事。君子无论处于什么情况下都应安然自得。处于上位,不欺侮在下位的人;处于下位,不攀援在上位的人。端正自己而不苛求别人,这样就不会有什么抱怨了。上不抱怨天,下不抱怨人。所以,君子安居现状来等待天命,小人却铤而走险妄图获得非分的东西。

孔子说:“君子立身处世就像射箭一样,射不中,不怪靶子不正,只怪自己箭术不行。”

后来人们把“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这句话概括为成语“我行我素”,原来是褒义词,意思是:君子平素间总是安于现在所处的地位来行事,不生非分之想。现在比喻不管人们怎么议论,不受外界影响,仍按自己的想法做事,多用于贬意。

注:素:平素,向来。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