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九十一(隐恶扬善)

时间:2019年10月26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九十一(隐恶扬善)

典出西汉·戴圣《小戴礼记·中庸》
隐恶扬善

本段内容是孔子教育弟子们要像舜那样,认识和处理问题要“执其两端”,“中和有度”,无过无不及,恰到好处。孔子要求弟子们对听来的意见要善于分析,排除左右两个极端,选择其中最合实际者,取而用之。
        本段通过孔子讲道,从包容的角度来揭示中庸之道的内涵。中庸不是单纯的抛弃,更不是一味的吸收,它是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它是隐恶扬善的大度与智慧。
        孔子说:“舜真是有大智慧的人啊!他喜欢向人问问题,又善于分析别人话语里的含义。把人家的恶言隐匿起来,把善言宣扬出去(隐恶而扬善)。正反两个方面的意见他都掌握,采纳适中的用于百姓。这就是舜之所以为舜的地方吧!”
       后来“隐恶扬善”成为成语,原意是把恶言隐匿起来,把善言宣扬出去。后引申为隐瞒他人的丑行,宣传他人的好处。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