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九十三(至诚如神)

时间:2019年11月05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九十三(至诚如神)

典出 西汉·戴圣《小戴礼记·中庸》

至诚如神

   《小戴礼记·中庸》用了三分之二的篇幅讲至诚之道。文章认为,人类修养的最高境界就是极端真诚,而达到了极端真诚,就做到了“至诚如神”。

    “至诚如神”并不是说通过“诚”预知未来,可以像算命一样算出我们想要的一切,而是说,由于心灵达到了至诚的境界,不被私心杂念所迷惑,就能洞悉世间万物的根本规律,因此而能够预知未来的吉凶祸福、兴亡盛衰。说到底,就是要我们加强自己的修养,这样才能料事如神。原文如下:

    至诚之道可以前知。国家将兴,必有祯祥;国家将亡,必有妖孽。见乎蓍龟,动乎四体。祸福将至,善必先知之;不善,必先知之。故至诚如神。

    这段话的意思是,极端真诚可以预知未来的事。国家将要兴旺,必然有吉祥的征兆;国家将要衰亡,必然有不祥的反常现象。或者呈现在著草龟甲上,或者表现在手脚动作上。祸福将要来临时,是福可以预先知道,是祸也可以预先知道。所以,达到了极端真诚的精神境界,可以推知事物的发展变化,如同神仙一样。

    本段字数不多,但经典名句较多,“至诚之道可以前知”是可以独立使用的名言。“国家将兴,必有祯祥;国家将亡,必有妖孽”也是人们经常使用的经典语句。

    至诚如神,指精神所至,可以推知事物的发展变化,如同神仙一样。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