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九十五(博学笃行)

时间:2019年11月2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典出  西汉·戴圣《小戴礼记·中庸  》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九十五(博学笃行)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经典名句。这句话讲的是治学求进的道理,也就是说的是为学的几个层次,或者说是几个递进的阶段。因为这句话把治学解释的非常透彻和明确,现在很多大学都根据这句话的内容制定校训,中山大学建校时,孙中山干脆把这句话直接作为校训。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中央党校讲话时引用这句话勉励大家。原段内容译文如下:

广泛学习,详细询问,周密思考,明确辨别,切实行动(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要么不学,学了没有学会绝不罢休;要么不问,问了没有懂得绝不罢休;要么不想,想了没有想通绝不罢休;要么不分辨,分辨了没有明确绝不罢休;要么不去做,做了没有成效绝不罢休。别人学一次就会,自己要学一百次;别人学十次就会,自己要学一千次。果真能够按此道而行,虽然愚昧一定会聪明起来,虽然柔弱也一定能够坚强起来。

后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逐步演驿为成语“博学笃行”。意思是学问广博精深,学有所得,并且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

注:笃:在这里有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之意。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