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九十七(没世不忘)

时间:2019年11月2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九十七(没世不忘)

典出  西汉·戴圣《小戴礼记·大学》

没世不忘

本段话是对之前章节的总结,前部分论述前代圣君止于至善的德行,人民敬仰,不能忘怀。后世有德之贤士,有感先王德行的宏大,自然敬而仰之。后代君子继承前王的宏德基业,自然怀念感激,百姓享受安居乐业的快乐,所以才终生不忘前代圣王。证明了“止于至善”的巨大作用。译文如下:
    《诗经》上说:“哎呀,先前的贤王不会被人忘记。”后世君子,尊前代贤王之所尊,亲前代贤王之所亲,后代百姓因先前贤王而享安乐,获收益,这样前代贤王虽过世而不会被人遗忘(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小人乐其乐而利其利,此以没世不忘也)。
    《康诰》说:“能够弘扬光明的品德。”《太甲》说:“念念不忘这上天赋予的光明禀性。”《尧典》说:“能够弘扬崇高的品德。”这些都是说要自己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
    “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小人乐其乐而利其利,此以没世不忘也”,这句话中的“没世不忘”后来成为成语,意思是,去世了也不会被遗忘。现在的意思是,一辈子也忘不了,形容感恩或感谢的心情。
     注:没世:去世。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