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商丘沈氏与虞城的关系

时间:2019年12月16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商丘沈氏,赫赫有名,位居八大家“沈宋侯叶余刘,高杨在后头”之首。前些天,问起几位虞城籍沈姓朋友,商丘沈氏跟虞城有啥关系?得到的回答竟然是“没关系”,“沈氏的根在睢阳区沈坟”。

 咋一听,似乎也有道理。沈坟有沈鲤墓,沈鲤是“三朝元老”,还是“三代帝王师”,沈鲤墓已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受政府保护的。

可是,如果在百度上查看“沈鲤”,你会发现沈鲤的籍贯竟然是“归德府虞城县”。怪不怪?

其实,说怪也不怪。原来,商丘沈氏跟虞城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商丘沈氏,祖籍苏州昆山一保乡。明洪武四年(1371),官府征集兵员。当时有规定,凡在籍军人均应当入伍。乡民沈道兴就在其列。只是沈道兴年纪大了,再入伍实有困难。可是,不入又不行。沈道兴有两个儿子,有儿子的可以替父从军。两个儿子,福一,福二,争着入伍。最后,福二如愿了。福二入伍后,随军北上,先在河南祥符(今开封县),后来归德。洪武二十二年(1389),福二在睢阳城南十五里邵家口住下,当时他“辟草莱而居”(类似于搭草庵子)“里不过一厘,田不逾百亩”(意思是只能在那一片地里生活)。不几年,福二年纪大了,可他身边只有一个女孩,不能代替父亲。远在昆山的儿子沈铭代父入伍了。建文三年(1401),沈铭在靖难之役中不幸阵亡。永乐八年(1410),沈铭的儿子沈祥入伍有了军籍。此后,沈祥先后三次随皇帝北征。再后来,沈祥结婚后,先后有三个儿子:沈忠、沈英、沈杰。人多了,住在军队的宅区里不方便。按照官府规定,沈忠,苏州来商丘沈氏的第五代人开始购置家产。先在“郡东南七十里”(今虞城界沟沈老家)安家,又在“城北四十里冉湛集”(今址不详)购得家产一处。这时候,沈忠算是有了商丘籍的军人。沈忠的儿子沈翰(有资料显示,出生地是利民镇后沈庄)聪明好学,人在归德府读书,户口却在虞城待宾乡(今虞城田庙乡寓贤村)。成化甲辰(1484),沈翰考中进士,成为沈家第一位取得功名的人,正德六年(1511)流寇杨虎攻破虞城,为避战乱,沈翰及其家人由虞城县迁归德府并置产业。嘉靖十九年(1531),沈鲤出生,随后不久,沈氏成为商丘“第一大户”人家。

有朋友会问:照本人的理解,所谓籍贯指的就是个人出生的地方。沈鲤不是出生在睢阳古城吗,怎么会是虞城?

问得好。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籍贯指的是“祖居或个人出生的地方”。就是说,籍贯可以是先祖居住的地方,也可以是个人居住的地方。因此,可以说,沈鲤是睢阳区人,也可以说是虞城人。不过,规范的说法,即国家公安部1995年91号文所说的:“公民的籍贯应为本人出生时祖父的居住地(户口所在地)。”沈鲤的祖父是沈翰,沈翰的户口在虞城待宾乡。

清楚了吧?沈氏是睢阳第一大户。我们承认。只是,也别把咱虞城贬低。

是不?

最后在补充一点:闻集南部有一片韩氏族众,其传阅多年的《神道文》里有一句话:“至十二世嵩岳,廪膳生员,弟子沈鲤,慕其道学,足以治民”。“廪膳生员”即廪生,为官府发给生活补贴的一种童生。沈鲤的老师啊!( 韩宪臣)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