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九十九(赵概投豆)

时间:2019年12月18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九十九(赵概投豆)

典出 《 宋史·赵概传》

赵概投豆

赵概,字叔平,北宋时南京虞城(今虞城县古王集乡)人,他原名赵禋,后因梦中有神人在名册中书写“赵概”二字,遂即改名。公元1012年,宋真宗大中祥符五年,十七岁的赵概考中进士,公元1027年,赵概和同乡王尧臣,殿试同时高中进士一甲,王尧臣高中状元,赵概高中第三名探花,成为“同年同乡同榜双文曲”,创造出了中国科举史上的一段传奇佳话。
      《宋史·赵概传》说他:“少笃学自力,器识宏远”,即,年少时勤奋好学,刻苦努力;为官时器量宏大,见识博远。 赵概步入仕途以后,经宋仁宗、宋英宗、宋神宗三代,历任海州通判,洪州、青州、徐州等知府,御史中丞、枢密使、吏部尚书等职。
        赵概在地方任职时,忠于职守,造福一方,切实为当地百姓做好事,做实事。每到一地,大兴水利,赈济灾民,兴利除害,惩治贪腐,是百姓爱戴的清官;供职于朝庭时,兢兢业业,低调做人,经常暗暗帮助别人,虽遭欧阳修贬斥,但当欧阳修被贬时,极力上书求情,是个道德品格极高的好官。
        赵概良好道德品格的形成,得力于平时注重道德修养和慎独自律,“赵概投豆”的典故就是例证。
        赵概考中进士后,在他的书房里,放着三个盒子。一个装着白色的豆子,一个装着黑色的豆子,一个是空的。一天里要是他做了一件好事,或者有了一个好念头,他就从装白色豆子的盒子里,取出一颗白色的豆子,投到空盒子里去;要是做了一件坏事,或者有了一个不好的念头,他就从装黑色豆子的盒子里,取出一颗黑色的豆子,投到空盒子里去。到了晚上,他把丢进空盒子里的豆子倒出来,数数白色的豆子有多少,黑色的豆子有多少,用这个办法来检查自己在这一天里有多少过失,有多大进步。有了过失,就想办法改正;有了进步,就勉励自己更加努力。
        开始不久,赵概投的豆子,常常是黑色的比白色的多,后来,黑色的豆子越来越少,白色的豆子越来越多。
     宋代以后僧侣道士们使用的“功过格”,据说是受赵概投豆的故事启示而创造的。其具体做法是:把善行(功格)和恶行(过格)分别列出,并用正负数字标示。奉行者每夜自省,将每天行为对照相关项目,给各善行打上正分,恶行打上负分,只记其数,不记其事,分别记入功格或过格。月底作一小计,装订成册。月月如此,年底再将功过加以总计。功过相抵,累积功或过,转入下年。僧侣道士们用这种办法修养身心。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