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一百(状元荐师)

时间:2020年01月14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发生在商丘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一百(状元荐师)

典出《宋史·王尧臣传》及《宋史·范仲淹传》
状元荐师

王尧臣(1003年-1058年),字伯庸。应天府虞城县(今虞城县古王集乡)人。北宋大臣、文学家、书法家。王尧臣出身名门,其祖父王砺、父亲王渎皆为进士。王尧臣于天圣五年(1027年)中状元,官至参知政事(副宰相)。

范仲淹(989-1052年),字希文,北宋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曾在商丘应天书院求学,五年苦读,于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考取进士,官至参知政事。

天圣四年(1026年),范仲淹在商丘为母守丧,应邀到应天书院讲学,执掌应天书院教席。当时,王尧臣随五叔王洙在应天书院求学。范仲淹博学多才、勤勉督学、敢做敢为的精神为王尧臣所折服,遂成忘年交。

王尧臣入仕后,曾与老师范仲淹同潦,王尧臣与范仲淹在任上互相勉励和支持,除当面商议时政外,经常书信往来,探讨对国家大政方针的建议和意见。特别是一方被朝庭误解或被贬职时,互相宽慰和鼓励,关键时上书皇帝,仗义执言,争取对方重用或信任,王尧臣荐师的故事最为当时政坛所称道。1041年,范仲淹任陕西经略安抚副使,在对西夏作战时,因主将任福(战死)轻敌中了西夏军的诱兵之计,大败于好水川(今宁夏隆德东)。宋仁宗认为这是副将韩琦、范仲淹拥兵不进、错误指挥之故,就罢免了他俩的官职。王尧臣认为仁宗帝这样处置他们不当,上疏力保韩、范二公。他极力劝说仁宗,韩、范俩人皆为当世英才,不仅以忠义智勇闻名天下,而且也是令西夏人闻名丧胆的名将。由于两人守边疆时间最长,又名重一时,人心归服,故天下人称为“韩、范”。边塞上传诵这样的歌谣:“军中有一韩,西夏闻之心骨寒。军中有一范,西夏闻之惊破胆。”所以,不应因小故而处置韩、范。况且好水川战败,皆缘主帅任福轻敌盲目进攻,指挥不当所致,不能过多责怪韩、范。王尧臣在力保韩、范的同时,又举荐狄青、种世衡二位将帅之才。不久,宋仁宗接纳了王尧臣的意见,重新起用了韩琦和范仲淹。宋仁宗以韩琦、范仲淹为招讨使,置府泾州,加兵三万,并派王尧臣为泾原安抚使,共同指挥对西复作战。王尧臣还向宋仁宗建议:“韩琦、范仲淹、庞籍,凡军期申复不及者,皆便宜从事”。意思是说,范仲淹等他们在外作战,由于战情紧急,来不及请示的,请由他们根据战情,自行处置。宋仁宗又采纳了王尧臣的意见。王尧臣坚定地支持范仲淹的安边固防的战略战术,使得范仲淹等为边防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

王尧臣在关键时刻力荐恩师,这在明哲保身的官场上是难能可贵的,体现了王尧臣实事求是的作风和对恩师的感情,也表现了王尧臣一心为社稷江山的高尚情怀。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