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虞城姓氏知多少

时间:2020年03月0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常有朋友问,咱县有多少姓氏?
1987年,县民政局编印的《虞城民俗志》说:332个,其中复姓5个。
1989年,《虞城县志》显示,328个。
1993年,本人整理的《虞城姓氏家族考》说,329个。
此后的几年,我开始收集商丘市姓氏,没有再单独统计虞城的姓氏。不过,大抵有500多个,或者是620几个吧。
2018年开始编印《虞城姓氏考》。2019年,县公安局提供一份姓氏,740个。
不过,在我看来,公安局提供的数字也未必准确。一,看不出有没有少数民族姓氏;二,“候”姓应是“候”姓之误,要去掉一个;三,“聂”和“聶”是一个字,前一个是简化字,再去一个;四,两个“郎”姓,是重复统计,又去一个。这样,还有737个。如下:
安艾爱敖阿毕班白鲍卞边包暴柏步巴布保别薄斑丙拜陈曹崔蔡程常种楚柴褚池晁储藏丛岑蔚菜池尘朝初车成查才重谌从茶彩春次崇隗翠仓催钞丑赤呈凑昌巢丁杜董代段刁党邓窦狄豆戴东都朵懂冬刀旦笪端冻迪登邸苳大但底黛斗顿岱答达第鄂范付傅冯房方丰樊凡芳符伏费甫番凤风藩封扶富法郭高葛耿谷顾关龚郜管郈巩宫古各甘桂苟勾固缑公国阁改垢干雇官刚格主贡冠光杲归贵戈弓韩胡黄何侯贺郝户霍镐惠赫皇呼华和扈洪化花怀会郇海桓慧蒿红杭黑衡火合滑恒荷画虎鸿哈蕙槐贾焦金蒋姜江纪吉竟靳姬季冀景简竞荐荆井晋蹇揭巨近敬将嵇菅建鞠尖居棘汲经菊琚籍介俱记剑计灸孔康蒯匡寇阚况柯亢邝库卡克可扣开李刘卢梁林罗吕陆雷鲁兰路来蔺凌娄芦柳骆廖利郎栗连律阮黎逯粱冷廉龙栾绿蓝楼练立露赖历录朗厉良陵郦理拉莲狼劳隆勒禄乐联洛莱雒庐老马孟苗梅毛门穆满母闵麻莫米牟木蒙明梦茅麦慕买糜庙卯美咩牛宁聂南倪农钮甯年楠耐妮叢尼娜臬乃欧区偶潘彭裴庞平皮薜蒲浦普朋澎秦乔戚祁期齐屈邱覃圈仇钱吉鹿伊瞿曲丘营全权阙卻渠强杞裘桥漆秋旗青亓其起綦墙群柒侨郄奇庆任荣仁冉饶闰茹戎瑞让日汝润容孙宋史沈石邵绍申苏司单澹桑盛时沙施师商索施尚宿舒帅攀缪粟随胜圣佘思山隋善松水少上寿素嵩士变撒靖伦侍睢仕双劭什疏斯生祀闪田陶唐童汤谭屠提滕腾佟涂仝潭澹桃邰同谈图堂铁拓拖通桐茼庹藤王汪吴魏万武卫闻邬翁文温韦尉位危伍威仵伟望完巍五乌梧务毋未委弯无徐许谢薛邢肖辛席解夏修息奚轩熊向相续刑胥郗信小雪溪习萧项宣鲜秀懈幸咸喜西绪些香荀宪晓杨袁余叶闫姚尹岳于殷苑尤雍盈颜燕阎严拥晏元咎英俞运易原阴禹喻阳郁玉游扬言由哑院远鄢虞应云要央已焉永艳员烟彦岩银鱼业亚仪药芽瑶尧印宴油荫引雨羊羽延倚摇淤乙张赵朱周郑祝甄曾钟翟臧左智邹章展訾宗仲庄詹支郅芷卓掌祖仉褚脏佐增真纵占诸职正筑泽中谵秩照战自针莊粘阵字扎
只是,我觉得还有几点,“付”与“傅”、“阎”与“闫”、“文”与“闻”、“兰”与“蓝”等,是不同的姓还是混同一个姓了,尚待考证。(韩宪臣)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