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雨后江南

时间:2020年03月13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昨夜的一场雨,淅淅沥沥,拍打着窗外的女贞,隐隐约约的滴滴答答,给小镇的夜色增加了些许的忧郁。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天色微明,我急不可耐地冲出屋门,去寻找陆放翁笔下的旖旎。猛然想起,因为疫情,乍浦的老街,都有人值守,哪里还有杏花来卖?
但是,我又怎么能甘心?在这样一个真正的江南的春天?于是我决定去郊外,去寻找心仪已久的春天。骑上车子,往苏州方向走去。
早晨的东西大道,穿梭着各种货柜车,间或有三五个上早班的人,也都急匆匆的,仿佛要把耽误的一个多月赶过来一样。整个街道充满着蓬勃的气息。肆虐的病毒,终究挡不住春天的如约而至!
迎着吹面不寒的杨柳风,路两旁的茶花、迎春都已接进尾声,玉兰、碧桃有的已经凋谢了。可是,这些园艺化了的花朵既使在热闹的时候又有何看头呢?
江南的春雨也真是奇怪!“沾衣欲湿杏花雨”,到了这个时候,我才体会到古人用字的精到:一“欲”字,把春雨的那种似雨非雨、似雾非雾的缥缈表现的淋漓尽致!落在身上,就多了一些若有若无的小水珠,但是,脸上、身上绝不会有潮湿之感。
大约是“苍天不负有心人”吧。两个小时后,终于在一条小河边,看见了一树杏花!虽然就一棵,但在工业化了的江南水乡,已不虚此行了。
在我的家乡,若有了这样的一场雨,萱花、春韭、香椿芽总该有了吧?(卢广)

责任编辑:李超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