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河南虞城:故道梨花冠群芳

时间:2020年03月24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河南虞城:故道梨花冠群芳

疫情里的周六,难得的暇闲。驱车来到河南省虞城县田庙万亩梨园。触景吟诗一首:

故河深春碧空汪,

草嫩花白映僻壤;

恰似昨夜雪落枝,

犹如今晨风送香。

青叶红蕊蜂集至,

柴门藤篱鹅散养;

木兰渡口迎客处,

桃李不言冠群芳。

河南虞城:故道梨花冠群芳

春天游走在这故道开满梨花的园林,就像来到“世外仙境”。那一朵朵洁白亮丽的小白花如红尘之雪在嫩叶的呵护下静静地绽放,玉骨冰肌、素洁、淡雅,千朵万朵压枝低,让人强烈感受到“占断天下白,压尽人间花”的磅礴气势。眼前的小白花,虽不比玫瑰艳丽,没有牡丹的尊贵富荣,没有月季的高雅,更不比郁金香神秘经纶,却一朵朵的俏美纤秀、素洁、淡雅、朴实无华,美而不娇,倩而不俗,沁人心脾。梨园管理人员告诉我们,梨花还有一个雅名——玉雨花。我查了一下出自清代李汝珍的《镜花缘》。《镜花缘》第七十七回婉如道:“俺先发发利市,出个‘金星草’。”姜丽楼道:“梨花一名‘玉雨花’。这风雅的名字倒是与这小白花颇为匹配。这花,尽管会在一场春雨过后,空留满地的花瓣。但在属于自己的花季,它开得如此皎白夺目,开得如此洒脱飘逸。

河南虞城:故道梨花冠群芳

继续倘佯在白清如雪的世界,品尝着“冷艳全欺雪,馀香乍人衣”的韵味。我又想起诗人陆游盛赞梨花的诗句“粉淡香清自一家,未容桃李占年华。”徜徉在梨园里,有一种被净化、被洗礼的感觉。一阵春风拂过,洁白如雪的花瓣在空中飞舞,好似一群灵动在时空中的白蝶。飞进我的梦里,用它洁白如玉的身躯装点着我的青春,用它特有的圣洁净化着我的灵魂。

河南虞城:故道梨花冠群芳

梨花的美丽,是展现在它自信、火热敢与百花争春、媲美的个性中,梅花的美丽,是展现在它搏击风雪独放严寒的勇气中;我欣赏梨花的个性,钦佩梅花的勇气。两者相比,我更喜欢梨花,喜欢它简简单单的美,喜欢它一尘不染的洁白,喜欢它洒脱飘逸的姿态,喜欢它……(图文/金辉)

河南虞城:故道梨花冠群芳


河南虞城:故道梨花冠群芳

河南虞城:故道梨花冠群芳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