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与商丘有关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一百零三(溺爱不明)

时间:2020年03月25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与商丘有关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一百零三(溺爱不明)

 与商丘有关的成语故事及典故之一百零三(溺爱不明)

        

  典出  西汉·戴圣《小戴礼记·大学》

 

             溺爱不明

   

        “溺爱不明这句话原文不是出在《礼记》正文里,而是出在朱熹对《礼记》的注释中。《礼记·大学·第九章》有句话说:人莫知其子之恶,意思是,人都不知道自己孩子的坏,朱熹注释为:溺爱者不明,后成为成语溺爱不明

      本篇内容主要讲的是修养自身与管理家庭和家族的关系。作者认为,要管理好家庭和家族,必须修养好自身;修养自身的关键是克服感情上的偏私,对任何事情都要有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认识。译文如下:       

       之所以说管理好家庭和家族要先修养自身,是因为人们对于自己亲爱的人会有偏爱;对于自己厌恶的人会有偏恨;对于自己敬畏的人会有偏向;对于自己同情的人会有偏心;对于自己轻视的人会有偏见。因此,喜爱某人又看到那人的缺点,厌恶某人又看到那人的优点,这种人天下很少见。所以有俗语说:人都不知道自己孩子的坏,人都不满足自己庄稼的茁壮(人莫知其子之恶,莫知其苗之硕)。这就是不修养自身就不能管理好家庭和家族的道理。

       “溺爱不明,形容对子孙或晚辈过分宠爱,看不到他们的缺点 ,如《汉代宫廷艳史》 第三十回:“……为薄太后所闻,召入文帝,责他纵容儿子,溺爱不明。文帝一见太后动怒,慌忙免冠叩首,自认教子 ……  ”

       “溺爱不明后来多与其它词搭配合用。比如《金瓶梅词话》九五:这丫头拣的好东好西,怎么不拿出来和玳安吃。这月娘当看见,只推不看见。常言道:溺爱者不明,贪得者无厌。’”

       注:溺爱:十分宠爱;明:清楚,明白。

作者:掌传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