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中国廉政文化历史故事 | 秉公执法张释之(一)

时间:2020年11月20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张释之(生卒年月不详),字季,堵阳(今河南方城)人,西汉法学家,法官。

汉文帝年间,张释之任公车令,负责掌管司马门的保卫工作。司马门是进入皇宫的大门,自然非同小可。每天进出的多是皇亲国戚、权臣显贵,因此,张释之这个守门官自然不好当。

有一天,西汉太子(即后来的汉景帝)与梁王同乘一辆车急速而来,丝毫没有停车的迹象。而汉宫规定:任何人出入殿门和司马门都要下车,违者罚款。

如果是其他人,这件事也许就算了,除了梁王,闯门的毕竟还有太子,也就是将来的皇上,要是得罪了他,怕是难有什么好下场。但是张释之却不管这些,他只管履行自己的职权。于是,面对已经飞驰而过的马车,他挺身而出,快步追了上去,阻止太子和梁王进宫。太子和梁王自然不肯听从,双方在司马门附近僵持起来。张释之只好把此事立刻禀告给了汉文帝,弹劾太子和梁王的“不敬”之过。

汉文帝虽然也认为这不是什么大事,甚至想通融一下,但面对公正执法的张释之又难以启口,所以,便肯定了张释之的做法。

汉文帝本以为此事就此了结了,没想到却迅速传遍宫廷,最后竟然传到了母亲薄太后的耳朵里。薄太后十分生气。文帝只好来见母后,解释说,此事都是因为他本人管教不严所致,以后定会严加管束。

见皇上致歉,薄太后的气消了一半,但还是派人到司马门送赦免诏书。见了太后的谕旨,张释之才放太子和梁王入宫。

太子和梁王十分震怒,本想着皇上能处罚张释之,但汉文帝十分公允,不但没有治张释之的罪,反而对他大加褒奖,让张释之连升三级,直至廷尉之职,主管朝廷司法工作。

张释之做廷尉时间不久,就接到一起与文帝有关的案子。

原来,文帝一行人狩猎之后骑马回宫,行至渭桥时,有一男子突然从桥下跑了出来,惊得御马险些跌倒。文帝大怒,命卫士将此男子拿下,交给张释之严惩。

张释之将男子带上公堂,详细了解经过。男子申辩说他并非有意而为之:他本是渭河边上长安县(今西安市长安区)人,当日其妻让他到集市上购物,刚到桥头,远远地就看到皇帝的御车到了,吓得就钻到了桥底下。他在桥洞里待了好久,听着似乎没什么动静,以为皇帝已经走远了,就跑了出来,不料却惊吓了皇驾。

此时,勘查现场的衙役也回来了,调查结果与男子所说相符。

张释之马上进宫面奏文帝,禀报说冲撞御马的男子非故意所为,依据法律规定,应罚金四两。

文帝对这个结果十分不满,拍案怒曰:“此人吓惊的是朕的御马,幸亏这匹马性情温和,不然朕定会受伤,甚至危及生命!犯这么大的罪行之人仅罚金四两,你眼里还有朕吗?”

张释之看着气急败坏的文帝,没有一丝退缩,义正词严地答道:“卑臣只是按照法律处理。法律是国家定的,不是我张释之所定,既然是国家制定的,那么就该天子和天下人共同遵守。此人冒犯了皇上,冲撞御马,法律规定就是应该罚金四两。皇上要重惩,可法律中没有此规啊!如果不依照法条规定去做,任意加重或减轻刑罚,老百姓就会对法律失去信任。您既然交给廷尉处置,作为国家的最高执法机构,就必须依法量刑。最高国家执法机构不依法办事,因人而异,不能一碗水端平,百姓如何看待法律?如果执法的人都不依法办事,以后怎能治理好国家、治理好百姓呢?” 

文帝沉思许久,终于低声说:“朕赞同你的做法,你的判处是正确的。”

但时隔不久,又发生了一件事,让张释之和文帝之间产生了更大的分歧:有一个人竟然偷盗了高庙神座前的玉环,被当场抓获。汉文帝听说后,暴跳如雷,马上责令交给张释之严惩。

原来,汉文帝向来以仁孝著称。当年,其母亲薄太后生了一场重病,时间长达3年之久。3年中,汉文帝不论公务多么繁忙,每天都要抽空去看望母亲,常常衣不解带、不眠不休地陪伴在母亲身边;而且,凡是御医送来的汤药,文帝都要亲口尝过,确认温度合适,才会放心地给母亲喂下。公元前157年,文帝先于母亲薄太后离开人世。临终前,他对于自己让母亲“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不孝”深为抱憾,将窦皇后和儿女们叫到床前,反复叮嘱一定要对薄太后尽孝。为弥补这个缺憾,他还留下遗言,要求将自己的陵墓按照“顶妻背母”的方式安置,足见文帝对薄太后的大孝有多深。

所以,当听到有人居然敢到祖宗的供座上偷盗时,文帝愤怒至极。

张释之接到圣旨后,马上开始审问、调查,很快便查明了案情。依法量刑后,他裁定此盗贼“以盗皇室宗庙御物罪判予死刑”。

汉文帝知道后十分不满,愤愤然对张释之说:“此人无道德已经达到这种不堪的地步,胆敢偷盗先帝的神器。我让你张释之审理,就是要你治他灭族之罪的!”

当时的汉代,灭族之罪是最重的刑罚。汉文帝指着张释之怒吼:“你不加重处罚,却以平日的常法处理,如此丧尽良知的盗贼,不加以严惩,以后还怎么让人恭敬祭拜高庙呢?”

张释之当然深知文帝最深恶痛绝这种人。但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他也不顾自己的安危了,免冠顿首地与文帝争辩说:“法是国家的根本,依法量刑怎可妄自而为?当今有人偷了宗庙的器物,陛下就要灭族,若有人在皇陵上取了一抔土,陛下又该如何治罪呢?按说盗皇陵之土自然比盗宗庙器物的罪要大吧?”文帝一听,无言对答,虽然不悦,但也勉强同意了张释之的做法。

下朝后,文帝将此事告知薄太后,薄太后深以为张释之是个难得的忠臣,对他赞不绝口,对文帝说:“有张释之,既是大汉的荣耀,也是我百姓的福分呀!”

后来,班固在《汉书·张释之传》中记述:“张释之为廷尉,天下无冤民。”可见,廷尉张释之不仅在当时受到天下人的拥戴与称颂,而且在历朝历代的官员中,也成为严格执法、不畏权贵的典范,赢得了后世的尊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