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中国廉政文化历史故事 | 抱公洁己(二)

时间:2020年11月20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尹翁归(?—公元前62),字子兄,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市)人,西汉廉吏。

熙攘的集市上,几个狰狞的汉子正不顾摊贩们的哀求逐个抢夺他们的财物。一个腰佩长剑的年轻人拦住了他们的去路。“把东西还给他们!”年轻人厉声喝道。“呵,一个小小的市吏而已,管什么闲事!”有个汉子轻蔑地说,“就是你们县令过来,我们也不怕”。汉子们哈哈大笑起来。年轻人依然拦住他们的去路。

“敢不给我们霍家面子,不想活了!”一个汉子恶狠狠地说着,举刀朝年轻人扑去。

年轻人身形微动,电光石火间,汉子已被打翻在地。年轻人用剑指着他们,冷冷地说:“滚!”望着狼狈逃窜而去的汉子,集市上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这个年轻人就是尹翁归。尹翁归命运多舛,爹娘死得早,从小跟着叔叔生活。寄人篱下,尹翁归自懂事起就很勤奋也很上进。平时除了帮叔叔干农活,他坚持攻读法律文书,还遍访名师学习击剑。几年下来,尹翁归不仅通晓法律,还舞得一手好剑。后来尹翁归有机会在老家平阳做了一名狱吏。当时大将军霍光秉政,平阳是霍光的老家。霍光老家的族人仗着大将军的权势在平阳街头横冲直撞,经常打架斗殴、强买强卖,无人敢问,县令没办法就让尹翁归管理平阳市场。市吏是个美差,为了寻求保护,很多商人都要贿赂市吏,但尹翁归分文不收,一切照章办事,商人们对他又敬又怕。由于他武功高、胆气壮,霍家的族人们也不敢在街上闹事了。但正直无私的尹翁归时间一长就干不下去了,两年后尹翁归干脆辞职回家种地去了。

有一天,尹翁归正在村头地里挥汗如雨,其叔叔气喘吁吁地跑来告诉他,县衙让曾经公干过的尹翁归火速到平阳县衙报道。一脸狐疑的尹翁归赶到县衙厅堂时,看到厅里挤满了人,都是他的老同事,平阳的小吏们。厅中间端坐着一个威严的官员,他就是新任河东太守田延年。原来田太守是来平阳县视察工作的。他想借此机会在平阳招揽一批贤才做自己的助手,于是把全县不在职的官吏喊来搞了一次公开招聘。他严肃地说:“现在河东豪强势力猖狂,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民怨极大。朝廷急需你们这些贤才站出来为地方分忧。”他把所有的人扫视一番,接着说:“不过我刚来,对大家还不了解。这样,懂文的站东边,会武的站西边。”大家都有序地分开而立,可是尹翁归却没动。田太守问他怎么回事。尹翁归道:“回大人,我是文武双全,所以不知该站哪儿。”众人哄堂大笑。田太守没有笑,他感觉这个人不简单。田太守随即提出一些问题,尹翁归对答如流。田太守很满意,当即聘用他为自己的属吏。

尹翁归到郡署后,田延年非常器重他,常委以重任,尹翁归开始展现出色的管理才能。他办事干练,审案缜密,执法公允,总能很妥帖地处理好交给他的各种事务。田延年常常自叹不如,遂提拔尹翁归担任了督邮的职务。

不久,尹翁归被任命为东海太守。临行前尹翁归决定先去老朋友,廷尉于定国家里告别。于定国曾经在东海做过官,尹翁归想借此顺便了解一下东海的情况。于定国正在家里发愁呢,老家里来了两个亲戚,想让他帮忙引荐,谋个一官半职,可是他也没有途径。

于定国一听老乡尹翁归来了,大喜过望,心想不如托尹翁归把自己的亲戚带去,给安排个差事,于是他就让亲戚坐在后堂等着。接着,于定国与尹翁归两人开始谈话。于定国有好多次都想把话题朝亲戚的事上引,但都被尹翁归转移了话题。结果,两人谈了一整天的话,尹翁归所说的都是公事,于定国始终没有机会,也不好意思再提给亲戚安排差事的事情。

尹翁归走了之后,于定国叹着气对亲戚说:“他是个贤明无私的官员,你们也没有什么能力,我也不能光凭着私交相求啊!”

东海这个地方最大的社会问题是豪强猖獗。尹翁归到了东海之后,没有急着动手,他经常不辞辛苦下乡微服私访。经过他细致深入的走访调查,郡中官员谁廉洁谁贪婪、那些作奸犯科的奸邪之徒的关系网和他们所犯的罪行,他都摸得一清二楚。他为此专门建了档案,分别作了详细记录。为防止地方官员徇私,他亲自审理各县的案件。在尹翁归的主持下,东海各县一大批贪官污吏相继落马,横行乡里的地痞流氓被依法治罪。东海郯县有个地头蛇叫许仲孙,是当地一股巨大的黑恶势力。他为非作歹,无恶不作,根本不把官府放在眼里,老百姓深受其害,但敢怒不敢言。前任太守组织了几次抓捕,但都被他利用强大的关系网化解。尹翁归来到后,立即组织专人,秘密搜集许仲孙犯罪的证据。一天,许仲孙还在睡梦里,尹翁归就亲自带人马悄悄包围了他的寓所,不费吹灰之力逮捕了他。次日便在当地召开了一次声势浩大的公审,将其斩首示众。这一下,整个东海的黑恶势力都害怕了,他们夹起尾巴,再不敢扰乱社会治安了。对于当官的犯罪嫌疑人,他一定选择在秋冬官员考核大会中或出外巡视各县时进行抓捕,这样就起到了杀一儆百的作用。违法的官吏都害怕了,有些人因此而改过自新,东海从此太平。

  后来,尹翁归因政绩优异而升迁为右扶风(官名兼行政区名,汉代三辅之一。汉时将京兆尹、左冯翊、右扶风称三辅,即把京师附近地区归三个地方官分别管理)。公元前62年(元康四年)尹翁归病逝。史书载:家无余财,天子贤之。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