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化长廊 >> 浏览文章

中国廉政文化历史故事 | 脖子最硬的县令(四)

时间:2020年11月20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董宣(生卒年月不详),字少平,陈留圉(今河南杞县)人。东汉初任北海相、江夏太守、洛阳令等职。他在任上,以廉为基,惩治豪族,颇得八方百姓盛赞。

说到董宣出仕,就不得不提当时的取仕方式和欣赏董宣的大司徒侯霸。东汉初年,取仕方式主要为察举和征辟。察举是指地方州郡以“贤良”“孝廉”“秀才”等名目,把有名望、有德行的人推荐上去,再经过考核任以官职。征辟是指由朝廷、官府直接征召某人当官。征召董宣的大司徒侯霸既是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又是一位矜持严肃、仪容庄重、轻财重才、公正无私的官员。可以这样说,董宣的为人处世方式效仿了侯霸,两人脾性相投,很合得来。董宣幸运地被侯霸召见并被举荐做官。因此在董宣的心目中,侯霸既是伯乐,也是他为政做官的榜样。

董宣出仕后办理第一个大案时,就显示出其公正无私、执法不阿的品质。董宣任北海相后,发现郡中武官公孙丹仗着自己是当地的大姓豪族便为所欲为、横行不法,是当地一霸,无人敢惹。

有一次,公孙丹准备建造一座宅院,就请来阴阳先生占卜动工的吉凶。阴阳先生胡诌了一通新宅房基不吉利的鬼话,说房子建成后会招致家人横死。公孙丹信以为真,便指使儿子在光天化日之下杀死一个无辜的过路人,并将尸体埋在房基下做替死鬼,认为这样可以消灾去祸。董宣获知后,铁面无私的性格显露无遗,他早就想为民除害,遂将公孙丹父子收监,准备处斩。

公孙丹的宗族朋党聚集三十多名丁壮,手持兵器来到衙门前聚众闹事,声势浩大,为公孙丹父子鸣冤叫屈。董宣以公孙丹从前曾依附过篡位的王莽为罪名,认为公孙丹亲党有串通逆贼的嫌疑,于是调集兵士,把三十多人一网打尽,下在死囚牢中,并指使属下水丘岑将三十多人全部斩杀。

当地的青州(今山东省临淄县)太守大为恼火,就向光武帝弹奏董宣滥杀无辜,把董宣和水丘岑一并逮捕查办。董宣等人后来被押解到京城移交廷尉处理,被判了死刑。不料董宣在狱中日夜吟诗唱歌,一点也不忧愁。

  到了行刑的那天早上,官府送来酒食“辞生”祭奠,董宣拒不吃喝,厉声道:“我董宣一生光明磊落,从未吃过公家的东西,何况今日就要死了,更不会吃别人的东西!”说完从容登上囚车赴刑场。当时同一批被斩首的有九人,董宣排在第二号。就在手起刀未落的万分危急之际,汉光武帝派来的特使快马驰至,特赦董宣缓刑,押回大牢。

特使审问董宣,为什么滥杀无辜。董宣把公孙氏一案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据实相告。最后还强调说:“水丘岑是执行我的命令才处斩犯人的,如果做错了,罪过也不在他。所有罪责我一人承担,要杀就把我杀了吧,千万不要杀他,希望朝廷明察。”

特使如实将情况向光武帝作了禀报。光武帝认为董宣秉公执法,被诛杀者系咎由自取、罪有应得,对董宣公正无私、忠心为国的品格应该表扬,而不是治罪。于是,光武帝下诏书赦免董宣,改派他出任宣怀县县令,命令青州太守不要再追究水丘岑之罪。后来水丘岑的官职也升至司隶校尉。

后来,江夏郡(今湖北省黄冈市西北)出了一个以夏喜为首的强盗团伙,由于夏喜心狠手辣,身强体壮,终日里在江夏郡的边界地区抢劫财物,强抢民女,骚扰百姓,弄得人心惶惶、鸡犬不宁。光武帝犯愁,不知道该派谁去剿灭这伙大盗。最后他还是觉得派不畏强暴、雷厉风行的董宣最合适。于是,他派董宣去江夏郡任太守。董宣不顾自己年事已高,毅然抛妻弃子,远去赴任。

董宣没有辜负光武帝对他的信任。他一进入江夏郡的边界地区,就发布文告说:“皇上相信我可以剿灭那些为非作歹、刁钻狡猾的匪徒,才让我这个不太够格的人来充当本郡的太守。剿匪的军队已经布置停当,随时准备抓捕剿杀强盗,奉劝那些为非作歹的人看了这个文告以后,要认真地考虑一下自己的处境,何去何从,望速抉择!”

夏喜一伙对董宣不徇私情、从严办案、雷厉风行的威名早有所闻,看到这份文告后,心里不免胆怯。最后,这些强盗逃跑的逃跑、投降的投降。董宣没有动一刀一枪、一兵一卒,偌大一个强盗团伙顷刻之间便土崩瓦解了。

平定强盗后,朝廷特地征召董宣为洛阳令。东汉初年,京都洛阳存在大量皇亲国戚、功臣显贵,他们常纵容自家的子弟和奴仆横行街市、无恶不作,洛阳因此成为全国最难治理的地方,当地百姓怨声载道。朝廷接连换了几任洛阳令,都是因为害怕得罪皇亲国戚而性命不保,因此都控制不住局面。光武帝刘秀百般无奈之下,任命已经69岁高龄的董宣为洛阳令来治理洛阳。

董宣到任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处理湖阳公主家奴行凶杀人案。湖阳公主是光武帝的姐姐,她仗着自己和皇帝的姐弟关系,豢养了一帮凶狠的仆人,在京城里作威作福、为非作歹。一天,湖阳公主的仆人在街上杀了人,董宣立即下令逮捕他。可是,这个仆人躲进湖阳公主的府第就是不出来,官吏难以下手搜捕。过了几天,湖阳公主带着这个仆人出行时,董宣就在路上拦住了公主的车马队,手握钢刀在地上比画着,大声数落公主的过失,并呵斥那个家奴下车,然后上前手起刀落,砍掉了那个恶奴的脑袋。

湖阳公主觉得自己蒙受了奇耻大辱,但在大庭广众之下自知理亏,又不能和董宣理论,于是掉转车头直奔皇宫,向皇帝控诉董宣。光武帝听了姐姐的一番哭诉,不禁怒形于色,欲将董宣乱棍打死。

董宣被带到皇宫后,对光武帝叩头说:“请允许我先说一句话,然后再处死我吧!”

光武帝十分恼怒,便说:“你死到临头了,还有什么话说!”

董宣说:“因为陛下圣明,才使汉室再次出现中兴的喜人局面。没想到今天陛下存心护短,听任皇亲的家奴滥杀无辜、残害百姓!有人想使汉室江山长治久安、严肃法纪、抑制豪强,却要落个被乱棍打死的下场。我真不明白,陛下口口声声说要用文教和法律来治理国家,现在陛下的亲族在京城纵奴杀人,陛下不仅不加管教,反而将按律执法的臣下置于死地,国家的法律还有何用?陛下的江山还能用什么办法治理?要我死容易,用不着棍棒捶打,我自寻一死就是了,可我就是不服。”说着,董宣便一头向旁边的殿柱撞去,撞得满脸都是血。

光武帝不是个糊涂的君主,董宣理直气壮的忠言以及公正无私、刚直不阿、严格执法的行动,深深地打动了他。他又惊又悔,赶紧令卫士把董宣扶住。为了自寻台阶,让董宣向公主谢罪了事。然而董宣却不同意,两个小太监欲强行将他的头按下。年近七十的董宣用胳膊撑着地,硬着脖子,怎么也不肯磕头认罪。

湖阳公主虽然自知理亏,却耿耿于怀,便冷笑着对光武帝说:“嘿嘿!哥哥当百姓的时候,常常在家里窝藏逃亡的罪犯,根本不把官府放在眼里。现在当了皇帝,怎么反而连个小小的洛阳令也制服不了呢?我真替你脸红!”

光武帝笑着说:“正因为我当了一国之君,才应该律己从严、严格执法,而不能像过去做平民时那样办事了,你说对不对呀!”

光武帝转过头对董宣说:“你这个‘强项令’,脖子可真够硬的,还不快点退下去!”

光武帝为了嘉奖和鼓励董宣,专门派人给他送去30万赏钱。董宣把这笔赏金全部分给了手下的官吏和衙役。从此,“强项令”的威名传遍了全国,洛阳的豪强、皇亲没有一个不怕他的。经过治理,洛阳的社会秩序逐渐好转。据史书记载,当时洛阳有一句民谣说:“桴鼓不鸣董少平。”桴鼓是官衙前的警鼓,少平是董宣的字,意思是说,董宣做洛阳令时,因为没有人敢违法胡来,便无人去官府门前击鼓鸣冤了。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