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学天地 >> 浏览文章

影院的嬗变

时间:2019年05月07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七十年代的电影院和人民剧院是我县最为高大巍峨的建筑,也是它生命的黄金期,人们吃过晚饭后,能坐在里面观赏一部首映电影或戏曲真是莫大之幸事。

那时,电影、戏票一票难求,当新片、新戏在电影、戏院门前张贴海报,首次在我县放映、演出时,电影和戏院卖票口往往聚集着人山人海,尤其是电影院前黑压压的一大群粉丝、街民,拥挤得仿佛水泼不进、针扎不透,而排在人群最后边等待买票的愣头青,为了能早点买到影票,往往会纵身跃上人头,吆喝着从密集的人头上爬过去直捣黄龙。

我家当时恰好和两位电影、戏院的女售票员是邻居,她们两位阿姨每天下午四点后一般不敢回家,唯恐有单位和个人拉关系、走后门,踏破门槛私下找她们买票,故此,常常躲到我家避难,我家近水楼台,却能很容易搞到票。

记得,那会最常放映的电影有《地道战》、《地雷战》、《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智取华山》等,戏曲有《卷席筒》、《包青天》、《朝阳沟》等,我那时七、八岁,看不懂复杂的故事情节,心里却善恶分明,最喜欢看枪战“打片”,打得越激烈越好,解放军叔叔的机关枪乱嘟嘟,孬人一死一大片,死的越多越刺激心里越高兴,觉得穷凶极恶的坏蛋这下可算都消灭啦,从此天下太平,全国人民都能过上好日子啦。寒、暑假闲在家里无事可做,经常向小伙伴打听今天电影院演啥?小伙伴有时就骗我,神秘说道,今天演“渡江侦查记”或“白跑路”、“磨鞋底”,等自己兴冲冲跑到影院才知道今天晚上没片不演出。回来埋怨他时,他就乐得咯咯直笑:“我骗你嘞,渡江侦查记,来回八里地,白跑路”。

有时也跟着爸妈一起到戏院看戏,戏院里座无虚席,过道上站的都是人,妈妈搂我怀里,只见戏台上,王银环和栓宝来回扭扭捏捏咿咿呀呀地唱,我看不懂,也听不懂,更没见解放军叔叔抱着机关枪乱嘟嘟,看着看着就在***怀里迷迷糊糊睡着了。

八十年代中期,《少林寺》的演出是电影院最巅峰的辉煌,这部影片我看了十几遍,百看不厌,里面的台词都能倒背如流,看过后,小伙伴们碰到一起说不上几句话,就开始“嗨嗨,嘿嘿”的互相拳脚比划,一度,我曾幻想出家少林,学会那些一招制敌的绝世武功,成为仗义行侠的小英雄。

再以后,随着电视的逐渐普及,电影、戏院离人们的生活渐行渐远,国营电影、戏院门口平时大都成了停车场,门可罗雀。近年来,我县也曾兴起几处私家小影院,它们专门放映所谓的欧美“大片”,里面设施豪华,环境优渥,但票价昂贵,除了热恋中的青年男女偶尔出入,难以吸引到其他人群。

如今,我连电视和电脑也不常看,没事了,就喜欢摆弄智能手机,一机在手,天下尽知。


 作者:河南省虞城县交通局倪全胜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