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学天地 >> 浏览文章

一湖一村一乡愁一河一业一辉煌

时间:2019年05月0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暮春时节的清晨,小雨初歇。笔者驱车到县城东北角的郭土楼杨善庙村,乡间水泥路两旁是去年城郊乡政府出资换栽的杂果树,这些亦果实亦绿化的苗木,在雨水的浸润后显得格外精神抖索。如今在城郊的村落到处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杂果树木。这些果树春天开花,秋天结果,不仅美化环境,经济效益也很可观。

一湖一村一乡愁一河一业一辉煌

大概两三公里的路程,便到了郭土楼杨善庙村。先映入眼帘的是竹子做的大牌坊,牌坊正中间四个鎏金大字“以孝治家”。是的,郭土楼杨善庙村在2017年9月,被授权挂牌成为“以孝治家”全国示范基地,这样的基地目前全国才仅有六家。如今的郭土楼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已形成新风尚,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处处是道德模范。

三年前郭土楼,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全乡四个贫困村之一。脱贫攻坚三年后的今天,在产业、生态、乡风上,变化翻天覆地,有了质的飞跃。发展之路,饱含多少艰辛,付出多少努力,熬过多少个日夜,受到多少嘲讽,只有村“两委”班子最清楚。

“要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和特色找出适合发展的路子。只要肯干,乡党委将不遗余力的支持。”城郊乡党委书记王敢峰的话掷地有声。

一湖一村一乡愁一河一业一辉煌

2016年,郭土楼村“两委”在乡党委的指导下,经过外出考察、召开群众大会,结合近郊区位优势和本村丰富的历史传说,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规划愿景。把试点放在杨善庙村,成立商丘竹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种植800多亩竹子,其中百分之九十五的村民自愿拿出土地入股,就这样依托竹林发展乡村生态游、特色游、文旅游。慢慢地,产业盘活了,以村集体入股的形式,鸿图广告公司、成杰种养殖合作社等多个集体经营单位相继成立。

如今,杨善庙村不仅有竹园、百鸟园、百草园、玫瑰园、芍药园、杂果园等生态园林,还有传统的酿造作坊,醋坊、酒坊、酱坊、豆腐坊。这些具有年代感的传统技艺,正是游子们儿时的美好回忆,现在的浓浓乡愁。

村东头的天元湖,水波荡漾,垂柳依依,繁花盛开,小白河从旁边绕过,并有天元中学古典北门相映衬,数百年的天元湖见证了多少历史兴衰,如今在新时代,焕发出来了勃勃生机。沿小白河形成生态产业带,“东部高效农业示范园”交相辉映。

产业兴旺,村民有钱赚,干劲足;生态美丽,生活富,人精神,乡风民风更淳朴。郭土楼,乡村振兴曙光乍现。(王文明 何文学)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