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学天地 >> 浏览文章

攻难克艰我为先 甘洒热血染中原

时间:2019年08月0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中国人民解放军甲等战斗英雄郭继胜传奇故事

叶凌


河南商丘是震惊中外的淮海战役的发起地和主战场。1948年11月6日,在虞城县郑集乡张公店村黎明的上空,打响了淮海战役第一枪,此后两天,张公店及周边马庄、董米庄等先后发生战斗,在董米庄战斗中,有一位战功卓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籍甲等战斗英雄血酒虞城,壮烈牺牲,他的生命定格在27岁,连同他英雄的名字一起,永远地载入史册,为虞城人民、山东人民、乃至全国人民所敬仰、所怀念,他叫郭继胜,山东省微山县人。

1921年,郭继胜出生在山东省微山县夏镇王庄村一个农民家庭。“七七事变”后,日军侵占我东北三省不久,华北、华东也相继沦陷,日军对敌战区人民的蹂躏暴行,点燃了全国人民抗日复仇的怒火。郭继胜的家乡微山湖是著名的抗日组织“铁道游击队”所在地。1941年7月,20岁的郭继胜参加了抗日组织微湖大队,与日军展开游击战,第二年,由于形势环境恶化,微湖大队精减,郭继胜暂时下放回家务农。

1944年6月,抱着打日本解放全中国的目的,郭继胜参加了八路军,由于他表现出色,不久便被任命为鲁南第二军分区一营一连副班长。 此后,他先后参加了峄县战斗、邹县战斗、官桥战斗、孟家仓等一系列战斗,作战中他指挥灵活,一路冲杀在前,多次出色完成战斗任务,很受部队官兵追捧。1945年2 月郭继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 1945年5月,在攻打临沂西郊日伪据点战斗中,郭继胜抄起一把大铡刀,冒着敌人的密集子弹,一口气砍开5道铁丝网,为突击部队开辟了通道。战后他被评为虎胆英雄,提升为班长。 孙子曰“不战而屈人之兵上之上者也。” 在郭继胜光辉的战斗生涯中,就有这样的成功案例并载人我军史册。1945年12月山东滕县战斗打响,郭继胜孤身一身冲入敌方阵营,开展政治攻势,他谈形势、 讲利弊,动摇了敌人,成功使国民党军队一个营放下武器。战后,他被鲁南军区授予乙等战斗英雄称号。

1946年8 月在泗县战斗中,郭继胜主动要求担负突击任务,他带领部队迅速突破西北城门,打退敌人 22次反扑,在连长、指导员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他毅然代替指挥,并与敌人展开激烈的肉搏战,最后,勇夺城门 ,掩护了大部队转移。在这次战斗中,他率部队歼敌400余人,战斗后被评为甲级战斗英雄,被任命为连长。

此后,鲁南战役打响,他又率领连队冲锋在战斗最前沿。1947年4月,在围歼国民党军整编第 72 师战斗中,他率全连攻打泰安城西关,20分钟突破防线,打退国民党军 20余次反扑。继而乘胜追击,连续攻克19座碉堡,俘敌600多人,他所率领的全连仅有1 人轻伤。战后,华东野战军领导陈毅、栗裕、谭震林、陈士渠等首长联合签暑,授予郭继胜“华东战斗英雄”称号 ,郭继胜所在连队被命名为“郭继胜连”。郭继胜创造的“勇敢与机智相结合,指挥与群众结合”的光辉战斗范例连同他闪着光辉的英雄名子一起永远地写入了我军历史 。1948年6月豫东战役中,时任营长的郭继胜,奉命率全营攻占国民党军第 66 师指挥部----开封龙亭。战斗打响后,他亲自率领突击连,8分钟夺取敌阵地,30分钟攻占敌第66 师指挥部,击毙了敌师长。1948年,郭继胜所在的部队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8师,奉命南下,很快解放了虞城县城。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在虞城县郑集乡张公店村打响第一抢,郭继胜率领部队和中原野战军第一纵队配合,在虞城县张公店村包围了国民党55军181师,  华东野战军第三部队8师,在马庄 、 董米庄、西魏庄负责歼灭敌人一八一师五四二团。指挥首长命令24团实施攻击,打击敌人三个火力点,结果两次围攻受挫,郭继胜命令二连从正东方向,向董米庄之敌发起攻击,由于敌人火力太猛,前进受阻。此时己是11月,天气阴冷,只见他把大衣一脱,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封锁迅速跑到前面,指挥三连从东南方向向董米庄进攻,敌人也许估计到了这边围攻,加重了东侧密集火力封索, 郭继胜立即请示战地团首长给予炮火增员,随后,我军猛烈的炮火射向敌人,董米庄敌人只有招架之力没有还手之势, 炮火声减稀,敌人乱作一团,纷纷向张公店方向逃命。郭继胜率领三连乘胜追击,通讯员见状,一把拉住他说:“报告营长,前面有什么任务让我去完成,请你不要再前去啊!”,郭继胜一把推开通讯员,大声说:“我是指挥长,我要到前面指挥打仗,消灭敌人!”。说话的当儿,己快速率领三连的战士们一起向前冲去,当他率兵追赶敌人到达黄米庄西南不远处时,忽然,敌人一发暗炮打来,郭继胜腹部中弹倒地,顿时鲜血染红了大地。战士们立马抬他到战地卫生院抢救,无奈由于伤势过重,未能挽回英雄的生命,郭继胜壮烈牺牲,时年27岁。  

“出身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郭继胜在微山湖上抗日寇 ,南征北战杀敌顽,他戎马生涯的一生是在碉堡群里杀敌人,刺刀尖上显神威,屡战屡胜创造了传奇,功难克坚我为先,甘洒热血染中原。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创立了卓著功勋。适逢“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让我们缅怀先烈,致敬并永远记住这个伟大英雄的名子------郭继胜。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