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新闻联播 | 部门动态 | 乡镇快讯 | 领导之窗 | 每周一星 | 视听虞城 | 学习园地 | 脱贫攻坚 | 外媒报道 | 工作专题
  • 政府文件 | 服务大厅 | 公示公告 | 双百专题 | 书记走基层 | 名企名校 | 摄影 长廊 | 书坛画苑 | 文学天地 | 文化长廊
  • 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学天地 >> 浏览文章

    端午杂谈

    时间:2021年06月15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以前小时候在老家,每逢端午,正赶上“三夏”时节,人们抢收抢种,忙得你死我活,哪里有心过端午节?再者,江北地区,不种糯米,不长箬叶,能有几人会包粽子?随着见识的增长,慢慢的知道,有这么一个节日,是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所设!并且随着社会的进步、交通的发展,各种各样的粽子都能吃到,各地的端午风俗如吃“三红”“五黄”,系五彩丝线、饮雄黄都有所了解。可是,在江浙呆过一段时间以后,才知道,与“端午”有关的人物,可不光是屈原,还有伍子胥和曹娥!

    端午杂谈

    屈原,原为楚国贵族,年纪轻轻就跻身于权力中心。后怀王听信谗言,疏远屈原,于是抑郁寡欢,流离失所,著作以遣怀。后秦国陷楚都,屈原在端午日缚石自沉于汨罗江。后人在端午这天,举行各种活动,以资纪念。

    伍子胥,楚国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其所处年代要比屈原早300年左右。因其父冒犯了楚平王,被满门抄斩!只他只身一人逃亡吴国,助吴王阖闾灭楚。后吴王夫差听信谗言赐死子胥,其愤而自尽,夫差命人于端午日投尸于钱塘江(民间尊其为钱塘江涛王)。吴人为纪念他,才有了各种端午节风俗(直到现在,苏州好多地名,都与他有关,像苏州的胥门,相城,浙江旅游景点西塘古镇,原来叫胥塘)。

    曹娥,上虞人,因其父不慎坠江而死,为寻父尸,延江呼号,肝肠寸断!然数日无果,遂投江。于端午之日抱父尸随波逐流。人们为纪念如此孝女,在端午节举兴各种活动,并把此江名曹娥江。

    那么,既然这三个人都与端午节有关,为什么现在独尊屈老夫子呢?况且,伍子胥所处的年代比屈原要早300年左右,屈原的代表作《离骚》里面就有“……伍子逢殃兮,比干葅醢;于前世而皆然兮,吾又何怨乎今之人?”之句,可见,对于伍子胥的结局,屈子也有独到的看法!有的人大概会说,屈子的遭遇发生在楚国,而当时的楚国太大了,其疆域包括了今湘、鄂,皖全部,桂、赣、浙、鲁、豫、陕大部分,所以得以广泛流传,而伍子的事发生在吴,流传范围太小而致,但我却不以为然,我认为,之所以尊屈子而抑伍子,还是在于历代封建帝王的统治需要!

    屈原,本姓芈,皇族 在有些人眼里“根正而苗红”,得志时,如日中天;失志时,流离失所。愤怒之下,只能吟唱一些诸如《天问》《涉江》等文辞发泄一下,说到底,就是逆来顺受,叫你去哪里凉快去就哪里凉快去,不敢有丝毫的反抗!而伍子则不同:敢爱敢恨,要马有马,要枪有枪,文可治国,武能安邦,一言不合,上马提枪,就是楚平王死了,也要扒出来鞭尸三百!这岂不是一些人的噩梦?楚王赐死,他竟然一拧尾巴蹿圈了!难道忘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你竟然搞“君不仁,臣可以不忠”?反了你了!以至于文人不敢写,史官不敢记,只流传于百姓之间,安能成气候?

    至于曹娥,纯孝之女,自然赢得人们的称道。孝女嘛,历来被称为爸爸的小棉袄,但对于我来说,未免有点漏风,甚而至于有点恐怖了。 (卢广)


    编辑:董永庆


    文章热词:

    上一篇: 育芳菲桃李 记百年党恩

    下一篇:没有了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
     以下是对 [端午杂谈]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领导会客厅
    • 县委书记 白超
    书记驻乡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