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学天地 >> 浏览文章

特殊的拜年电话

时间:2022年02月0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2022年的春节,疫情还未完全解除,但天气却比往年暖和,无雪无雨,很适合人们出门拜年访友。家父今年已九十高寿,虽腿脚不灵,但精神矍铄,红光满面,在本村属辈高年长,很受人们尊重,今天给父亲拜年的亲友很多。八点十分,父亲的手机响了,是沙集乡曹楼村民曹长江老人打来的拜年电话。曹楼,是父亲六十年前驻村工作近三年的地方,曹长江老人是该村普通民众,今年也有七十多岁。虎年的气氛使两位老人倍感亲切,说到激动处,也是眼含泪花。通话中长江老人夸到了村中近几年的变化:“陈书记(团委书记),现在我们村与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村民基本都住上了楼房,年轻人回家过年也开上了小轿车,村中的小路也铺上了水泥,网络线也进到了家中,真没想到啊。”听到这,父亲顿时露出了欣慰笑容,最后长江老人代表村民对父亲以前给予的无私帮扶表示了感谢:“陈书记,不是您当年用20斤蔬菜籽,领着我们种上四亩地蔬菜、不是您带领我们及时种上快误农时的庄稼,不知当年我们会饿成什么样!每想到此事,对您都非常感激。现在村中帮扶干部,是带领我们致富有钱花,当年您对我们的帮扶,可是为了我们少挨饿啊!”

别样的通话,一时让拜年晚辈不知缘由,在其追问下,父亲就打开了一些过去往事的回忆......

那是在1960年春,虞城县委指示,各公社要对非常落后的三类队进行改造,曹楼即为其中之一。当时该队的支书、大队长均停职,由县委派来工作组帮助大队整改,公社指派我加入县委工作组,并把我分到曹楼驻村工作。当时村民均面黄肌瘦,有的已出现浮肿,很难参与劳动,青壮劳力大都已外出,给开展工作恢复生产带来很大难度。要改变这种状况,首先要尽快解决村民挨饿问题即村食堂存在的问题。当时,食堂处于半停顿状态,吃粮标准由四两降至不到二两。为改变这种局面,经工作组研究,撤换了司务长和炊事员,由只有十五岁的曹其友任司务长。在新司务长带领下,通过到田野挖野菜,到村边捋扫帚苗,经剁碎掺面做成菜馍。这样每个劳力每天又可多分两个馍,社员很满意,生产能力及积极性慢慢得到了缓解。但这不是长法,要度过饥荒,须另想办法。当时工作组组长张目标是县农场场长,我就向他为本村求来了20斤蔬菜种子,种上了四亩蔬菜。也正是这四亩地蔬菜,在后来遇到青黄不接紧要关头起到了很大作用。

麦收夏种到了,由于农活紧,人员不足,为抢时间趁雨墒播种,只靠队里一匹骡子拉耧播种是完不成的。于是,我就动员组织了十来名只有十三、四岁少年参与了播种,其中就有曹长江老人,是当时最小的一个。耧地驾辕找不到人,我自报奋勇一人担起驾辕任务,耧两遍各安排四名少年替换拉,在我的指挥鼓励下,两盘耧仅用一天就完成了三十亩播种任务。其它村民见我这样拼着命干,也深受鼓舞,为顺利完成麦收任务打下了基础。

由于我长期扎根在基层,做到与村民同吃同劳,伙食不搞特殊,又不回家贴补点营养,身体一度出现问题,并在大腿根部起了两个大疙瘩,就这样我还咬牙坚持着干。炊事员很受感动,特意为我做了两个纯白面馍,当面被我回绝并给予批评,两个馍也分给了患病村民。为不违反吃粮规定,炊事员想出办法,在晚上摸到几个爬蚱包在馍中,曹其友也到西河中摸了些小鱼,熬成一碗清鱼汤,算是给我改善了伙食。在驻村近三年时间里,我从未在伙食上多吃一两粮食,给予村民的却是不计回报的付出,这也是村民对我无比佩服的原因之一。

手机又响了,悦耳的铃声把父亲从回忆中拉了回来,而那帮聆听者仍余兴未消。

作为父亲三孩的我也已近六十,现任职于杜集镇中学,两年前有幸参加了本镇崔油坊村脱贫帮扶工作。做的虽不是专职,但也是在用自己的真诚与爱心对待每一位帮扶对象,使他们在最后脱贫攻坚战中顺利脱了贫。 (陈允东)     


文章热词:

上一篇:端午杂谈

下一篇:没有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