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疫情防控 >> 浏览文章

感染者康复后,家里千万不要这样做!

时间:2022年12月1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感染者康复后,家里千万不要这样做!

感染新冠病毒居家康复后,家庭内部应该怎样做好消杀清洁?怎样消杀效果最好?

12月16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提示,消杀不必过度,开窗通风是最经济实惠的办法,病毒在室温条件下通常不会存活很久,切忌大量、大面积喷洒消毒液。
新冠病毒必须在宿主细胞里才能复制,一旦离开人体,室温条件下2至3小时就会失去活性。当然,如果是在卫生间、厨房等通风不好的角落,其可能会存活时间相对较长。李侗曾表示,对于家庭消杀来说,最经济实惠的方法就是开窗通风,每天开2至3次,每次半小时左右即可,能够最大限度降低空气中的病毒数量。
对于卫生间、厨房等相对潮湿封闭的房间,可以用含氯消毒剂或75%的酒精擦拭。李侗曾特别提示,尽量不要采用喷洒的方式,小范围擦拭就可以起到消毒的效果,特别是不要大面积喷洒酒精,一旦遇到明火容易发生危险,一定要合理使用。在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半小时后,要记得再用清水擦净,防止对皮肤产生刺激。
感染者使用过的餐具、水杯等,可以通过高温蒸煮进行消毒,衣物正常清洗、晾干即可。李侗曾表示,家中即使残留一些病毒,也不必太多担心。“人体的免疫系统是有记忆的,它刚和这种病毒打过一仗,一般3个月到半年之内,同种病毒不会导致再次感染。”

来源:北京日报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