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疫情防控 >> 浏览文章

“阳了”怎么避免传染给家人?居家必备防护提示

时间:2022年12月1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感染奥密克戎后,大多数人都会居家治疗。在居家期间,少不了和家人直接或间接接触。如果“阳了”,家人及同住人如何避免感染?居家隔离怎么才能更安全?小编结合专家建议,梳理了一份居家防护提醒。

“阳了”怎么避免家人感染

阳性患者在居家治疗期间,如何最大限度避免家人感染?医生列出几个防护重点。
感染者:最好有独立房间
房间及时通风:如有同住人员,应为隔离人员单独安排通风良好的房间。最好配有可独立使用的厨卫,并确保良好的通风条件,比如可独立开启的外窗。
进入公共区域佩戴口罩:患者进入家中的公共区域时,应正确佩戴口罩。彼此尽量减少接触,避免共用物品。
做好清洁和消毒:如共用卫生间,则需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应以门把手、水龙头等手经常接触的表面为主,用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或75%酒精擦拭消毒,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严格实行分餐:患者和同住人应严格分餐。吃完后,餐具应单独清洗、单独消毒。可煮沸消毒15分钟,或用浓度为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同住人:做好健康监测

正确佩戴口罩:同住人员处理患者的物品,或与患者接触时,应做好防护,正确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并注意手部清洁。
关注自身症状:家人注意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存在发热、干咳、乏力、咳痰、咽痛、腹泻、味觉异常、嗅觉异常、鼻塞、结膜炎、肌痛等相关症状。
如果有基础病,也需要关注基础病的相关症状。

居家消毒的4个提醒

居家期间,需要保证每天至少上、下午各进行1次开窗通风,每次30分钟以上。每天至少进行1次房间湿式清扫,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家中准备哪些消毒用品?

常见消毒剂有84消毒液(按消毒液:水为1:100稀释,配制浓度为500毫克/升的含氯溶液使用)、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以及其他日常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如何做好环境消毒?

每天至少清洁房间一次,辅以预防性消毒,对于频繁触碰的物品,如床头柜、屉柜等卧室家具,应时常清洁、消毒。

家中垃圾如何处理?

每天清理垃圾时,应将垃圾袋扎紧封口,并对其外表面和封口处进行消毒。

下水道需要堵上吗?

干湿地漏及时注水,可用350毫升以上的矿泉水瓶,每天注水2瓶;注水后盖好盖子,再用装有水的塑料袋压住,避免气溶胶通过地漏传播。

马桶盖日常保持盖好状态,便后冲水时,一定要先盖上马桶盖。抽油烟机和烟道可用胶带、塑料膜等封闭,降低油烟通道的传播风险。

“阳过”后,家庭如何消杀?

“阳过”后,家庭居家消毒以清洁为主,化学品消毒为辅,并注意开窗通风。

冰箱、洗手池、马桶等重点部位,可使用酒精湿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进行消毒。

病毒在桌面、柜子等硬质表面的存活时间有限,清洁为主,也可用含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
棉质物品可在洗衣机中正常清洗,被子拿到太阳底下晒一晒。

根据临床经验,一般普通中青年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病程为5~7天,接种过新冠疫苗并完成加强免疫的人群病程更短、病情更轻。

部分老年人,尤其70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病程较为复杂。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如居家治疗人员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自测抗原阴性并且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Ct值≥35(两次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可结束居家治疗,恢复正常生活和外出。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  张 丹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  党双锁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  黄  勋

扫码或点击海报查看手册
“阳了”怎么避免传染给家人?居家必备防护提示
来源|生命时报 ID:LT0385,封面图:视觉中国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