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疫情防控 >> 浏览文章

河南周口构建农村防疫屏障

时间:2023年01月10日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次  字体:

河南周口构建农村防疫屏障

本报郑州1月9日讯(记者夏先清、杨子佩)近年来,河南省周口市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整合县、乡、村三级医疗资源,发挥联动作用,通过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中医线上开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措施,为农村筑牢防疫屏障。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周口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胡国胜表示,目前,周口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共有床位3.2万余张,全力迎战农村防疫大考。

在周口市郸城县段寨村,村医段鹏的工作电脑旁边有个摄像头。“这是专门用于连线县乡两级医院进行远程会诊的。”段鹏介绍,不便赶往乡镇和县医院的重症病人,随时可以开启远程会诊,必要时还可一键呼叫救护车转运病人,“无论是远程会诊还是线上开单,都相当于患者以更少的钱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资源。”

面对春节返乡潮,段鹏介绍,全市优先对村级卫生所进行药品补货,卫生所满满当当的药品柜上,是段寨村10天的备用药量,“依靠之前的经验和充足准备,我们有充足的信心迎战农村防疫大考”。从深圳返乡的村民段居梅告诉记者,大家在村里看病很方便,发烧感染后,走几步路到村卫生所花20元钱就能开药。

“我这两个药能同时吃吗?”“小孩吃了药还没退烧咋办?”在沈丘县白集镇刘楼村卫生室,晚上7点半,快到下班时间的村医郭霞的微信电话还在响个不停。与许多村医一样,作为重点人群签约的家庭医生,郭霞不仅需要在卫生室等着患者前来就医,对于65岁以上特别是有基础病的老人,郭霞还要定期上门检查身体、提供健康咨询等服务。

“都是一个村的,我对他们的病情比较熟悉。”郭霞说。春节临近,郭霞还不断在微信群和村广播大喇叭上嘱咐村民注意防范、保持距离等事宜。

记者在巴集乡卫生院了解到,为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周口市医共体改革规定,凡晋升者必须下沉乡镇医院帮扶满一年,有效改善了乡镇医院的医疗资源水平与群众“看病贵”难题。院长徐浩介绍,近来,县乡两级医院接诊的患者中,多数是6岁以下儿童及65岁以上有基础病的重症老人,80%的感染者村级卫生院就可以治疗,“这也是县乡两级患者较少的重要原因”。

在沈丘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党委书记、总院长欧阳剑表示,院区新投入使用6个重症病区,新购入呼吸机4台,从医疗设备到病区建设多方面做好准备。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