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耕地保护 >> 浏览文章

芒种桥乡:团结协作 持续发力“拆违治乱”见成效

时间:2023年02月23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近期,县派工作组与芒种桥乡党委政府现任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论述,统筹违法占地整改、信访维稳工作,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标准,最严明的纪律,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全乡各级合力克服当前任务重、硬钉子多等压力,会同各行政村及相关职能部门,坚持“凡违必拆、逢乱必治、不留死角”原则,坚持依法依规,分类处置,一户一策、一人一策,逐块逐寸进行整改,持续克难攻坚,做好违建拆除、垃圾清运、复耕覆土等工作,切实取得实效,赢得群众理解支持。截至目前,全乡拆除复耕、整改到位60余处,耕地面积130余亩。

一是质效并存,完善工作机制。按照依法、依纪、依规,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学懂弄通做实为主线,一手对问题排查,对排查梳理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整改任务和时间节点,做到日清日结,一手抓问题整改,保证质量与效率并存,有效解决该乡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二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在清理违法用地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成立舆情工作专班、政策解释专班、问题解决专班、信访处置专班四个专班,具体负责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的处置。

三是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宣传车、宣传栏、标语等各种宣传形式开展高密度宣传。印发《致全乡人民的公开信》,宣传查处违法建设行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发放《乱占耕地问题整治知识问答与政策解读》手册,讲清说透耕地保护的重要性,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拥护和支持耕地问题整治工作。

四是协同联动,强化执法监督。逐步建立土地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各部门协同联动,共同使全乡土地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对私占乱建的违法用地依法立案查处、拆除,复耕到位。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符合政策的,能办手续的应办尽办,补办用地手续,保护群众的用地权益。

下一步,芒种桥乡将强化源头管控,加大拆违治乱力度,并对拆后土地因地制宜复耕覆土、基础设施改造提质、公共空间增绿添景,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保障。(金菲)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