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耕地保护 >> 浏览文章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耕地保护成效明显 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时间:2023年04月17日信息来源:央视网 点击:次  字体: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今年是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的第一年,我国耕地保护和建设推进速度不断加快,牢牢筑起了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耕地保护成效明显 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春耕春管时节,各地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守好耕地资源。今年的全国自然资源卫星图片执法工作提前一个月就已展开,各地利用卫星遥感监测等技术手段,对耕地展开了重点执法检查。在河北保定,当地梳理出400多个监测到的耕地保护异常地块,要求两个月内实现清零。在宁夏银川,动态监测平台已经实现对耕地全时段、全区域监测监管。今年,在不少地方,卫星图片执法的监测频率越来越快,精度也越来越高。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耕地保护成效明显 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从“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到“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从“绝不能占用耕地和违背自然规律去搞造林绿化”到“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十年来,我国耕地保护法律制度体系不断织紧织密:《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先后修订实施,《黑土地保护法》应运而生,严格耕地保护目标考核层层压实责任,“进出平衡”和“占补平衡”制度不断夯实打牢,“田长制”将每块田责任到人,18.65亿亩耕地和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明确要求要保持到2035年不变。

随着一揽子硬措施的推出,我国耕地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国耕地面积达到19.14亿亩,连续两年实现全国耕地总量净增加,2022年较上年增加约130万亩,为粮食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提供了重要保障。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耕地保护成效明显 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夯实耕地之基,盘活土地的存量。如今,各地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共处置2018年底前审批以后没有供应出去以及供应以后闲置的土地2200多万亩。

夯实耕地之基,让农田变良田。如今,自然资源部在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中,将耕地纳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已在全国28个省区市以乡镇为基本实施单元建立了446个试点。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耕地保护成效明显 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夯实耕地之基,让良田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今,各地采取了多项举措为永久基本农田制订永久保护方案,每半年实施一次动态监测。

夯实耕地之基,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违法占地。今年,耕地保护党政同责更是要全面落实,就是要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

今年,自然资源部将在审核、审批省市县三级国土空间规划的过程中,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逐级分解下达,落实到具体地块,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